督促特殊困难群体兜底保障政策落实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6-28 15:44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代江兵

  “低保按程序公示了吗?近亲属备案了没有?扶贫政策落实的怎么样?”近日,河南省周口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到郸城县城郊乡冷庄村开展低保兜底专项检查。

  周口市未脱贫人口中,低保、特困人员占93.7%,民政部门兜底保障至关重要。连日来,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深入一线督导,督促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低保边缘人口和返贫风险较高的已脱贫人口纳入兜底保障范围。

  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如何加强困难群众兜底保障?今年以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六稳”“六保”跟进监督,紧盯责任落实不放松,督促做好困难群体兜底保障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河南省襄城县纪委监委对未脱贫人口全覆盖开展遍访排查,建议对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精神存在障碍的特殊贫困群众实行集中供养,县委县政府采纳了该建议。湛北乡山前徐庄72岁的贫困户毛香,患有精神分裂症和精神二级残疾,生活无法自理。“医养结合”兜底行动开展后,毛香于5月17日被送入县人民医院所属定点机构,经过规范治疗和精心护理,病情和身体状况明显好转。截至目前,该机构已收治精神残疾人员44名。

  “大河镇铜厂村委会副主任对‘漏保’问题负有直接责任,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云南省富源县纪委监委突出“一老一小”两个特殊群体对象,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开展摸底检查,掌握第一手资料和真实情况,着力解决农村贫困老年人、儿童等特殊群体“脱保”“漏保”等问题,做到“应保尽保”。同时,紧盯农村低保对象确定和资金发放中的优亲厚友、雁过拔毛等“微腐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民政等部门对不符合条件的适时动态调整。3月以来,该县新增低保户均已享受兜底保障。

  福建省把城乡低保的提标扩面作为巩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逐年提高城乡低保标准。今年,永春县农村低保标准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100元,达到每人每月660元。该县苏坑镇嵩山村74岁的陈素程一家,原本靠着一份低保金和孙女的打工收入,基本实现了脱贫。但随着孙女外嫁,孙子上职专,家里经济又变得紧张起来。为了解决陈素程一家“脱贫不稳定”情况,镇纪委与扶贫办敲定了一份“低保兜底”+“教育帮扶”方案。5月起,祖孙俩一起享受低保,学校还减免学杂费、发放用餐补助等。

  厦门市集美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在走访辖区低保户黄凤时,发现其因病住院,疫情以来无稳定生活来源,女儿上学开支更让其发愁。区纪委监委立即督促民政部门兜底保障,申请到困难家庭临时救助金4800元。为解决帮扶救困长久之计,区纪委监委进一步推动教育部门为其女儿减免午餐费、给予学年最高补助。同时压实镇政府和人社部门责任,帮助其丈夫解决就业问题。

  受疫情影响,部分困难群众尤其是失业群众面临突发性、临时性的生活困难。江西省南昌市纪委监委督促市人社局认真抓好阶段性临时价格补贴发放工作,启动社会救助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缓解物价上涨对失业困难人员带来的经济压力,稳定脱贫成果。南京市秦淮区纪委监委重点监督检查“困难群众爱心消费券”“价格临时补贴”和“低保”等相关补贴(券)是否按标准要求发放到位。

  6月10日,吉林省榆树市八号镇七号村村民秦文国起了个大早,满脸笑容地收拾新院子,“新房子住进来,心里头有底,好日子来了!”秦文国是该市最后一批贫困户,也是政策兜底保障对象。

  今年以来,榆树市开启“百日会战”,推进新一轮脱贫攻坚战。5月底完成了177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对全市边缘人口全面梳理排查,并接通了352个村卫生室光纤网络,不出村就能看病买药、医保报销,贫困户除了医保、大病保险等还能享受新设立的“大病兜底资金”。市纪委监委积极履行监督责任,对落实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

  “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是一场硬仗,越是最后关头,任务越艰巨、越繁重,越到最后,越要聚焦特殊群体,加大监督力度,督促各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到位,筑牢社会保障底线,确保到6月底全部达到脱贫标准,10月如期实现清零。”榆树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