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保护伞打深打透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5-14 11:03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志勇

  最近,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在“打伞破网”方面持续发力。西安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阎鸿,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任湧飞等,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被开除党籍和公职。辽宁对已查结的涉黑涉恶“保护伞”案件全部进行回头看,“地市纪委书记签字背书,确保‘打深打透’”。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对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作出部署,释放出力度不减、尺度不松、除恶务尽的鲜明信号。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咬定目标不放松,紧紧围绕党中央扫黑除恶总体要求,按照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着眼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推动“打伞破网”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自2018年1月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打伞破网”重拳出击,攻克了包括孙小果案、“操场埋尸”案在内的一批“钉子案”“骨头案”,取得重大战果。2019年,全国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8万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万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4900余人,极大地震慑了黑恶势力犯罪,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各地查处的案件情况看,黑恶势力之所以能发展壮大、危害一方,关键就是有人在背后充当“保护伞”。浙江杭州虞关荣涉黑组织肆意妄为,涉嫌违法犯罪案件163起,涉案金额达40余亿元。虞关荣等之所以气焰嚣张,就在于其“保护伞”几乎散布在党政机关和公安、检察、法院、监狱等各部门。虞关荣父亲去世,当地公安系统一些领导干部竟穿着警服参加葬礼。最终,包括杭州市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朱伟静在内的26名公职人员,因充当“保护伞”被判刑。

  打蛇打七寸,黑恶势力的“命门”就是充当“保护伞”的腐败分子。这些“保护伞”,有的与黑恶势力称兄道弟,为其出谋划策,跑风漏气;有的在执法过程中“网开一面”,为其“撑腰”“铲事”;有的甚至为黑恶势力公开站台,摇旗呐喊……本应是正邪不两立、水火不相容,却成了狼狈为奸、沆瀣一气的同伙,违反了党纪国法,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

  动真格,才能去沉疴;见真章,才能治痼疾。从源头上拔掉“保护伞”,黑恶势力才不会死灰复燃。对于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必须紧盯不放,继续保持高压态势,追捕一批“漏网之鱼”,深挖一批蛰伏之徒,突破一批难啃之案。坚持实事求是,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与一般性违纪违法、工作方法简单生硬、作风不实不深不细、普通工作失误等问题严格区分开来,依规依纪依法精准作出处置。同时,要深入剖析案件特点和原因,查找暴露出的制度建设、权力运行和监督管理相关问题、薄弱环节,通过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有关部门堵塞制度漏洞,进一步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