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市县三级巡视巡察联动 强化政治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5-11 09:23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晓明

  5月9日,山东省委第十二巡视组进驻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开发办)开展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为提高巡视发现问题精准度,其间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部分市县巡察机构同步对市县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办)开展巡视巡察“对口式”联动监督,推动全方位发现问题、系统性解决问题。截至5月10日,十一届山东省委第七轮巡视各巡视组已进驻17个地方、单位开展工作。

  据介绍,本轮巡视共组建15个巡视组,采取“一托二”“一托三”方式对13家省管企业、16个县(市、区)开展常规巡视,采取“一托二”“一托四”方式对承担脱贫攻坚重要职能任务的2个省直部门单位、12个脱贫任务较重的县(市、区)开展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

  本轮巡视紧扣“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扭住被巡视党组织职责使命,加强对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组织路线情况以及落实巡视、审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

  记者注意到,本轮巡视在巡视范围上,包括省直部门、县(市、区)、省管企业,涵盖了全覆盖的大多数板块;在组织方式上,既有常规巡视,也有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不仅如此,本轮巡视还借助大数据平台,整合运用各类公共信息资源,从政治巡视视角对被巡视党组织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数据画像”和分析研判,提高巡视发现问题的效能和精准度。

  同时,为强化政治监督效果,本轮巡视将积极开展省市县三级巡视巡察联动,实现以下看上、以上查下、上下印证。在巡视承担脱贫攻坚重要职责的省民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开发办)党组时,巡视组将实行省市县三级巡视巡察对口联动;巡视国有企业的组将与企业内部巡察联动;开展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和巡视国有企业时,将积极探索巡审联动。

  “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工作规则、规范工作程序、严格内部管理,把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落实到巡视工作全过程。”山东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本轮巡视期间,将对巡视组执行制度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持续提升巡视工作规范化水平。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