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督好“防疫线” 开好“复工闸”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察 发布时间:2020-04-15 17:11

  泉州芯谷安溪分园区晶安光电生产车间内,空气中弥漫着消毒水的气味,一台台机器飞速运转,嗡鸣声响彻耳畔,工人们戴着口罩在各自的岗位上熟练地操作着,各项生产工序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在安溪,晶安光电项目只是众多复工复产企业的一个缩影。一段时间来,针对疫情形势变化,安溪县纪委监委坚持双条线作战、两条腿走路,织密织实疫情防控监督网,推动打通复工复产的“操作链”,确保“防疫中复工有序,复工中防疫有章”。

  图为安溪县湖头镇纪委监察组在晶安光电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林伟彬 摄)

  “复工人员信息排查如何操作?员工每天就餐怎么安排?公司是否制定详细可行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在安溪县聚丰工艺品有限公司生产厂区,县委第一联合督查组一边实地察看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一边向公司负责人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对拟复工复产企业,重点督查园区内相关部门对企业复工申请的审批是否符合政策规定;对已复工复产企业,每天随机抽查2-3家,主要查看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了解企业存在困难和问题,督促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到位,确保企业复工即开工、复产就投产。”县委第一联合督查组组长、县纪委监委二级主任科员郑建设说。

  在贯彻落实国家“支持复工复产十条”、省委“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导则”、市委“打通‘五难’操作链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安溪县紧急出台十条支持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措施,促使茶乡经济发展从“暂停模式”转入“快进轨道”。

  政策支持措施落地情况如何?企业有何感受?在监督检查中,安溪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纳入监督“盘子”,前移监督“关口”。“一方面,我们派员参加县委联合督查组,实行分片包企负责制,采取‘暗访、明察、宣讲、反馈’等方式强化精准监督;另一方面,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县人社局、工信商局组成6个工作小组,深入企业了解复工用工和防护措施落实情况,宣传帮扶政策。”安溪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刘木钗介绍。

  “这批返岗工人一到位,我们的复工率即可达到80%以上,生产没问题,今年的第一批订单也能按时交付,多亏了政府的贴心服务。”闽华电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建国高兴地说。地处龙门镇的闽华公司1600名企业员工分布在全国21个省市,受疫情影响,员工迟迟不能返岗。县委联合督查组在检查中获悉企业的“烦心事”后,立即督促该镇派员驻企业指导。后在驻企业指导组的努力协调下,包车前往江西省上饶市接回320名员工,解了燃眉之急。

  在镇驻厂工作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地处安溪县官桥镇的益鑫工艺品有限公司落实好各项防疫措施并顺利复工复产。但公司负责人魏思慧发现,公司的口罩库存仅够维持两三天,新订的一批口罩又要好几天才能到货,怎么办?了解到他的这一苦恼后,官桥镇纪委书记、监察组长林荣富马上帮忙协调解决,补足了“断档期”的口罩需求量。

  在加强“线下”督查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注重利用信息化技术,加强“线上”跟踪督导。比如,通过手机定位、视频聊天等方式,随时抽查检查,倒逼乡镇党委政府和县直职能部门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工作;运用好微信工作群、县纪委监委官方网站、《安溪报》、安溪电视台等媒介,广泛收集疫情防控工作履职不到位的问题线索,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实打实的督导、心贴心的服务,让企业复工有序、生产有力。截至目前,12个联合督查组共走访企业900家,解决涉企问题80个。全县省属、市属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龙头民企复工率100%;267家规上企业复工复产,复工率99.63%。

  “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推动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经济发展两不误、两促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安溪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林文超表示。(陈宝福 张晓斌)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