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大“家”好了,小“家”才会更好!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2-20 16:12

  从我懂事起,全家人围在电视机前“品”春晚,时不时再来一番品头论足,成为了除夕夜雷打不动的“节目”。然而,今年一个电话却让这档“变味”了。

  “行,我马上到!”除夕当晚,父亲接了个疫情防控的电话,留下一句“航航,等会,你陪妈妈在家好好看春晚!”,就马上赶往单位。

  今年的春晚很有“料”,但是我坐在电视前却没有以前那种感觉,没有父亲的陪伴,以往那种“指点江山,激扬文字”“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舌战”气氛也不复存在。

  父亲是乡镇的一名纪检干部,在随后的几天里,他总是坚守在一线,连逗留家中的短暂时光也都贡献给了繁忙的“手机”。母亲有时嘴上会埋怨他“你呀,总是顾大‘家’,不管小‘家’!”,但父亲总笑着回答,“大‘家’好了,小‘家’才会更好!”

  “永春存在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这下子,父亲更忙了:忙着排查湖北等重要疫区来永春的人员,忙着给居家隔离观察的群众送去米面蔬菜等物资,忙着监督、推动村(居)及相关职能部门有序开展疫情防控,避免出现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虽然父亲很忙,但也会抽空接下我的电话,电话中他总是叮嘱我,“好好在家呆着,不要别乱跑”“出门记得戴口罩”之类的话,可是大多还没聊两句,他就跟我说那边有事情,很快就把电话挂断了。

  父亲是一个很细心的人,把工作当作一种雕刻。在仰贤社区的碧桂园二期建筑工地进行监督检查中,针对镇村干部对“留守的工人有没有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从外地回来的工人有没有按规定进行隔离观察”“对工人的合理诉求有没有及时解决”等细节都进行细查。

  父亲是一个很乐观的人,把工作当作一种乐趣。有一次,父亲加班回家,疲惫的神情中透露出喜悦和骄傲。他还没来得及坐下歇会儿,便兴冲冲地告诉我,今天他们冒雨到村里排查武汉来永春的人员,足迹踏遍了整个村庄。离开时,一位老人从屋里追出来,硬要塞点水果给他们,并表示“你们说话都沙哑了,快吃点自家产的芦柑,润润嗓子。”老人的话语朴实,哪怕未曾亲眼看见,我也能感受到其中承载的深情。看着父亲掩饰不住的喜悦,我由衷地替他感到自豪。

  父亲给我讲抗“疫”一线的故事还很多,比如:医生为了少上洗手间节省防护服,干脆不喝水;村干部利用“大喇叭”宣传带有乡土气息的疫情防控歌谣;村民自发当志愿者,开展联防联控……或许这就是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大家同呼吸、共命运。

  奋战在前线的,不止有我的父亲,还有许多我叫不上名字的英雄。他们也有自己的家人和牵挂,但却坚持选择坚守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的前沿阵地,正如《诗经》里古人慷慨仗义的言辞:修我甲兵,与子偕行!他们正同心协力,共抗疫情,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春天已经来临了,待到花朵烂漫之际,我们仍会记得是他们播种守护我们的春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让我们同披盔甲,打赢战“疫”。(作者:福建省永春一中学生 康志航;其父亲:福建省永春县五里街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 康东源)

【责任编辑:龚岑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