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游宇飞署名文章《自觉把监督落到实处》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01-24 14:47

自觉把监督落到实处

游宇飞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必须坚持定位向基层监督聚焦、责任向基层监督压实、力量向基层监督倾斜,把监督触角落实到基层、直抵实处,以实际行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把稳信念方向。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深入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传统文化熏陶、家风家训涵养等政德教育,引导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激发担当作为。坚定认识基层是政策执行见效的实地,着力加强对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等在基层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以严明的纪律保证政令畅通,确保好政策、民生福利真正惠及群众。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一体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以及深化脱贫、民生、涉黑涉恶腐败、移风易俗等专项治理,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施对非党员村干部的监督,让基层的权力运行更加地公开透明,让监督实现全覆盖。

  找准履职路径。明责才能履责,定责方可落责。要从创新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入手,持续深化规范化建设,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精准监督赋能,帮助他们聚焦主业,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要在人员配备上统一调配使用,做到每个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要配备专职干部,并按照“政治过硬、熟悉农村社情民意”等标准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队伍里,同时督促指导村(居)党组织设立纪检委员,让监督者收得住心。要在监督激励上统一考核待遇,构建为担当者担当、让干事者无忧的导向激励机制,增强干部的荣誉感、成就感和认同感,让监督者放得开手。要在履职履责上统一工作标准,制定出台相关工作规范和办法,方便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按图索骥、挂图施工,让监督者干得了活。

  握牢落实抓手。要抓住群众需求的最大公约数,对农村党员干部和困难户等重点对象必访,推动民意在一线掌握;要抓牢“关键少数”,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及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群众反映强烈的矛盾纠纷和民生问题必谈,推动监督在一线跟进;要抓住重要时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章党规党纪、纪检监察主责主业等必讲,推动政策在一线落实;要抓紧重点领域,对村级党组织建设、农村“三资”管理、上级资金拨付使用等问题必核,推动成效在一线显现;要抓实作风建设,对基层党员干部“四风”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必查,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

  提升监督质效。基层监督点多面广线长,必须创新监督机制,在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和锻造监督链条上发力,使基层监督更有力、更精准。建立上下联动机制。坚持请上来和走下去相结合,每季度抽取部分基层纪委到市县纪委监委汇报履职情况,面对面问诊,考核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及时传导压力,增强系统纠错功能;市县纪委监委定期到基层一线开展督查指导,持续推动监督重心下沉,推动工作落实一竿子插到底。建立左右协同机制。整合优化监督力量,在不改变基层纪检监察组织隶属关系的情况下,将同一县级行政区域内相邻的乡镇划分为若干片区,通过片区内对标、片区外找差,实现力量整合、资源共享和业务融合,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集中会战,实现县乡一体、分片管理、联动协作的内涵式发展。聚焦监督主体。充分运用系统思维,建立市(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三挂钩(挂联系片督办、挂信访件化解、挂扶贫项目落实)和“乡镇纪委+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两条立体监督链,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任务加强监督,推动基层党组织尽锐出战、善作善成。(作者游宇飞系福建省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