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干部热议泉州市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1-23 15:46

    市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召开以后,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组织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大家一致认为,全会报告总览全局,思路清晰,内涵丰富,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精准,部署工作主题明确、重点突出,更加坚定了各级党组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为进一步抓好泉州纪检监察工作勾勒出了清晰的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全会召开为新的起点,初心如磐、步履铿锵,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五个泉州”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洛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郑进锡:

    全会为我们推进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下一步,我区将结合本地实际,认真抓好学习贯彻落实:强化政治监督,将本地平台监管和一线核查有机结合,做实一线监督;树牢为民理念,持续深化扶贫、民生等领域专项治理,狠刹歪风,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持续正风肃纪,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总结和运用我区发挥党委(党组)主体作用配合审查调查工作的做法和经验;抓好队伍建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南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李岩华:

    全会内涵丰富,站位高远,深刻透彻,听后让人精神振奋。新的一年,我们将坚持巡察工作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把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痛点难点、最急最忧最盼问题作为巡察工作重点,利剑直插基层,着力发现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积极推动巡察方式方法创新,探索“常规+专项”,穿插开展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回头看”,推行“推磨式”交叉巡察,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同时,注重在建章立制上再发力,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既做到有“当下改”的举措,又做到有“长久立”的机制,确保以巡察工作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惠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林育伟:

    我们将一以贯之落实市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工作报告要求,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完善落实挂钩监督、“三个一批”直查快办、入户访查等机制,加强对脱贫攻坚成效、脱贫摘帽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严肃问责,推动脱贫攻坚政策在惠安落地落实落细,并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督促职能部门健全跟踪管理和动态管理长效机制,重点关注和帮扶“贫困线边缘群体”,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现象。

    永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陈守林:

    针对全会提出的“要落深落细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统筹推进监督体系不断完善”要求,我们将聚焦监督首责,继续以“严”“常”的节奏推进监督和治理,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加强限权治权。同时,探索片区一体化的日常监督机制,推动“四个监督”有效衔接、贯通协同,使日常监督更加具体、更加精准,管住管好权力运行的关键人、关键时,确保监督常在、形成习惯。

    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主持工作) 施宣博:

    全会用“八个突出”全面总结了2019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所取得的成效,用“八个持续”明确提出2020年的工作任务,并根据我市实际情况提出具体贯彻意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们将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牢牢把握监督首要职责、第一职责,紧盯扶贫领域、民生领域等热点、难点和突出问题,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为推进“五个泉州”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 侯洲洋:

    听完全会部署,我感到激情澎湃,信心满怀。我们将坚决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全会部署,以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这一伟大的历史征程中。思想上坚定“忠”,忠于党、忠于人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工作中把握“细”,围绕民生、扶贫等重点环节、重点领域精准发力,把日常监督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积极推动中央、省市委的各项工作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生活中守住“严”,严守纪法界限,清正廉洁,秉公办事,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卫士!

    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 庄志深: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深刻把握好治理和监督的关系,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持续强化政治监督,以“四个意识”为标准,以政治纪律为尺子,做到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我们的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通过不断总结经验、改进方法,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综合运用问题线索处置、检查抽查、专项整治、约谈提醒、纪检监察建议等多种形式,推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进一步压紧压实联系县(区、部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以高质量监督助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 苏墨祥:

    贯彻落实市纪委全会精神,我们将在案件审理工作中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突出政治属性和政策要求,将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到审理实践中。推动案件审理工作规范化,加强审理业务研究和业务指导,规范案件审理流程、提高案件办理质量。推动精准反腐和精准问责,针对不同系统和领域的腐败问题,严格审核把关,提高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实现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目的。推动纪法贯通、法法顺畅衔接,完善协调配合工作机制,与各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及时发现并解决案件处置中的实体和程序性问题,衔接协作进一步顺畅高效。

    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 陈少青:

    作为派驻统战系统的纪检监察组,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忠诚履职尽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擦亮派驻监督“探头”,做实做细监督首责,在日常监督、精准监督上进一步发力,落实抓早抓小,形成纪检监察组常态监督和综合监督单位主动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按照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要求,适应新形势,探索深化对民主党派机关公职人员的监督,有效推进监督全覆盖。同时,质效并举抓好巡察整改,加强监督落实、跟踪督办,精准处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扎实推进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突出未巡先改,举一反三完善长效机制。

    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陈进兴:

    我们将结合教育系统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一以贯之做深做细做实监督首责,坚定不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既要“严查处”,还要“严教育、严管理、严监督、严制度、严责任”,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的自觉性。聚焦师生群众关注的“头等大事”和“关键小事”,深化“三重一大”事项廉政风险防范,严肃查处招生入学、师德师风、教育扶贫、学生资助、营养餐管理等师生群众身边的 “微腐败”和潜规则问题,切实维护教育公平,维护广大师生群众切身利益。

    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赖发泽:

    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结合财政、审计和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的特点,围绕落实国家大规模减税减费、推动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精准监督、强化对地方金融领域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排查以及整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等工作,推进派驻监督与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的有机贯通、相互促进,着力提升监督效能。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