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敲响节前警钟 筑牢廉洁防线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9-13 20:00

    “孝廉知识知多少?你答题,我赠书!快来挑战吧!”9月9日,福建省泉州市纪委监委“刺桐清风”微信公众号正式推出“孝廉知识竞答”活动,一上线便吸引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

    “我已经回答了5次,虽然没有中奖,但感觉很有意义,了解到了许多孝廉知识和党纪党规红线纪律,我一定要再接再厉继续答题。”永春县石鼓镇政府的小郑表示。

    “选在中秋节前夕将活动上线,将节前廉洁宣传教育与正在开展的‘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相结合,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营造风清气正、廉洁过节的氛围。”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连日来,泉州市各地廉洁过节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发送廉政短信、开展廉政谈话、召开警示教育会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送出节前廉政提醒“大礼包”。

    “党纪国法铭记心,八项规定严执行;两袖清风赏明月,廉俭过节合家欢。”石狮市锦尚镇政府行政大厅公告屏幕上正在播放图文并茂的廉洁宣传图。

群众驻足观看石狮市锦尚镇政府行政大厅廉洁漫画(杨玲玲 摄)

    “中秋佳节要到来,廉政提醒紧跟来……”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利用微信工作群、短信等方式向驻在部门党员干部发出廉洁提醒,为“节日病”打好预防针。

    “‘节点’就是‘考点’,大家一定要时刻绷紧廉洁自律弦、做好表率,增强遵规守纪的自觉性。”在丰泽区委政法委节前廉政教育培训会上,驻区委政法委纪检组组长沈潜挺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宣讲解读作为中秋“廉礼”送给驻在单位各位党员干部,教育提醒党员干部要廉洁自律、克己奉公。

丰泽区委政法委节前廉政教育培训会邀请经验丰富的财政干事向驻在单位党员干部授课(郑锦芬 摄)

    “我是第668位廉洁过节倡议响应者……”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通过推送电子版廉洁过节倡议书,在党员干部群众中发起响应接力,迅速在朋友圈引起刷屏;晋江市永和镇则开展了“传承好家风 中秋话孝廉”活动,通过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活动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引导干部群众过一个文明祥和的中秋佳节。

    与此同时,泉州市纪委监委按照上级要求对节日期间紧盯“四风”问题工作进行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跟进,针对“四风”隐形变异问题,特别是违规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纷纷使出实措真招,盯住“四风”不放松,保持高压态势不松懈。南安市纪委监委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深入部分乡镇和市直单位,对党政机关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开展“账目倒查”;德化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市场监管局等“1+X”职能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深入名瓷店、土特产店、月饼店等经营场所,对公款购买节礼等问题开展明察暗访。

南安市纪委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组在检查该市司法局“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王丹 摄)

    为进一步强化震慑,节前泉州市及各县(市、区)纪委监委还集中通报了多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警醒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并通过媒介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鼓励引导广大群众参与监督。

    “我们对发现的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将优先处置、快查快办,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者,从严从重查处,公开通报曝光,不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推动‘四风’问题治理往深里走、往实里头。”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龚岑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