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开课了”
来源:惠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8-23 17:51

    “纪委政治监督有着具体而明确的内涵,基本依据是党章党规,目标方向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根本要求是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8月13日上午,在惠安县委党校教学楼一楼宽敞的会议室里,培训视频中授课老师声音沉稳有力,全体学员静静观看聆听,认真思考。

    这是惠安县纪委监委近期举办的《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集中学习会的一幕。

    

图1为集中学习会授课现场。

    为教育引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适应监察体制改革新的纪法要求、工作规则和业务流程,惠安县纪委监委充分利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制作的“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光盘”开展全员培训活动,把17门光盘课程作为必修课,分“法律法规”“审查调查”“案件审理”三个系列,结合年度培训计划分阶段组织培训,确保每名纪检监察干部在学习贯彻上级精神和掌握纪法业务知识上做到学得懂、弄得通、问不倒、用得了。委机关、派驻纪检组、县委巡察办、县直纪工委、泉惠石化工业园区纪工委和各镇纪委监察组全体干部共120余人参加了学习。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统一录制发放培训课程光盘,为基层提供了本系统最顶尖的师资团队、最权威的课程内容、最丰富的实践经验,有助于我们更加准确领会掌握习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的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县纪委监委有关领导表示,此次培训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受益匪浅,有利于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站在更高站位来认识和思考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工作。

    上午10时15分,会议室里静悄悄,只有笔尖与纸张窸窸窣窣的摩擦声,5门光盘课程观看结束后,一场30分钟的应知应会知识测试随之而来,及时检验本次培训的学习效果,促使全体学员真正做到应知应会、必学必懂。

   

 图2为组织干部开展学习交流。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测试结束后,全体学员又化“静态”为“动态”,挂钩委领导和各纪检监察室按挂钩联系安排,分6个片区召集派驻纪检组、乡镇纪委监察组干部开展学习交流。

    “课程中讲授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监察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纪律处分条例,都是近两年新制定或修订的,既高屋建瓴又贴近实际,加深了我对党纪法规的理解,对乡镇纪委监察组开展工作有极大的帮助。”第六片区讨论室中,十几人围坐一起,净峰镇纪委副书记、监察组副组长吴泽祺深有感触,“这次的学习,将有助于我在未来的工作实践中从政治高度、思想根源、立法精神等角度去深究问题的治本之法。”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就培训的课程内容,分组讨论会上大家积极踊跃、各抒己见,结合自己日常所思所感进行“头脑风暴”,探讨学习、思考与践行三者间的融通,交流纪检监察干部如何在干事中长本事,在历练中积累经验。

    “没想到刚进入纪检监察系统,就适逢学习良机,一天半的培训让我收获良多,对新岗位需要掌握的党纪法规有了全面系统的了解,也扫清了知识盲点,改变了原来‘重实务轻理论’认识。”7月初刚从霞浦县检察院调入惠安县纪委监委的年轻干部张少玲由衷而言,对接下来的几场业务培训充满期待。

    这次培训既“显”成效,也“现”问题。针对讨论会上诸多学员提出的“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个人越来越有‘本领恐慌’之感”的问题,惠安县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系列培训,及时为全员“补钙”“充电”“加油”,结合案件评审、技术比武等实战演练形式,不断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和业务水平。

【责任编辑:颜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