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 心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7-19 16:22

  在谈及新中国70年的历程上,习总书记动情地说:“上海石库门、南湖红船,诞生了中国共产党,14年抗战、历史性决战,才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啊!”这份叮咛、嘱咐是让我们懂得饮水思源,铭记艰苦奋斗与勤俭节约的思想,让我们懂得回望,以坚韧和执着的态度砥砺向前。

  这不由得让我回想起任职的那一天,组织部相关领导领着我来到新单位,我已经记不得自己的表态内容,但那字正腔圆、铿锵有力的声音似乎还在耳畔边回响。是的,时光是最美好也是最残忍的一把磨砺意志的利刃,它让我们的人生因阅历而丰厚,同时也因繁杂而迷惘。走到最后,有多少人忘了当初的誓言,忘了当初满腔激情的承诺,忘了当初满怀豪情、意气奋发地“出发”?

  有一次回乡下老家,车刚进村口,远远便看见一位小个子、花布裳、满头银发的老人,拿着一把扫帚在打扫村路。那不是外婆吗?我把车停下,一路小跑到外婆跟前,一把夺过外婆的扫帚:“外婆,您这一大把年纪了还在扫什么路,让年轻人去做吧。”外婆见到我们一家子回来,便开心地绽开一脸的褶子:“哎哟,你们回来啦,快进屋。”边说着边回过头俏皮地说:“孩子你不懂,外婆60多年党龄了,全村我党龄最长,趁着身子还硬朗,得给邻里乡亲多做点事。”说这话时,那洋溢在眉宇间的自豪,让这八十多岁的老人看起来愈发精神抖擞。

  这是我的外婆,一位老共产党员,曾经是西埔村生产队队长,任职三十多年,是当时村里年纪最轻,个头最小的妇女干部。一双小脚踏着布鞋,走起路来轻快而迅捷,村里哪哪都是她的小身影。

  听邻居说,那年夏日的一天,村子里各生产队都在田里忙着收成花生,大伙儿都卯足了劲在田里劳作、挣工分。外婆的五个孩子都是劳力,也都参与劳动,干起活来与大人们不相上下。傍晚回家的路上,外婆不经意间瞅见自己孩子从兜里拿出花生吃,顿时脸一沉,劈头就骂:“哪里来的花生,你们几个敢吃公家的东西!”几个孩子被这一声呵斥吓得一怔,兜里的花生随即撒了一地。“我们是看到别人在捡地里掉落下的花生,才顺手也捡了几颗。”外婆边拾掇地上的的花生边数落,“今天拿公家一粒花生,明天还指不定会拿公家什么东西呢!”说完气呼呼地把花生拿到生产队。

  70年代初,生产队有了麻绳的活,主要用于编织结实的大麻袋子。外婆接到任务后,组织村里的老少妇女们前往劳动,一人一天至少一筐的麻绳任务。过了些日子,手巧的妇女们越做越娴熟,一捆捆麻绳团堆满了仓库。但一些流言在不经意间蔓延开来:“你知道吗,队长的侄媳妇偷拿麻绳,每次都拿一两捆回去,队长都不说呢!”“人家那是胳膊肘向内,对别人严。”外婆耳闻这消息,二话不说就准备去找侄媳妇,被外公当即拦住了:“你这急性子,都是亲人,别人说的你也别全信呀!”外婆挡下外公的双手:“信不信问问不就知道了!”

  那晚外婆便带着几位生产队的干部去侄媳妇家里问话。而后村里就流传起一句话:“千万别拿公家的东西。咱们队长公正得很,能从亲侄媳床底下把麻绳搜出来呢。”

  弹指间已是几十年前的往事。有一天我问外婆:“外婆,您不怕得罪人呀?”外婆抿着一嘴的假牙笑:“做‘老好人’谁不会,可这样做能让乡亲们信任吗?孩子,你不管在哪里做事,可别当老好人啊。你也是共产党员,可不要输给外婆哦!”

  望着慈眉善目的外婆,柔软的黄昏红霞映了她一脸的红晕,我猛然觉得,奖牌上那明晃晃的“优秀共产党员”烫金字,一定已深深镌刻在外婆的心里!(作者:黄彩莲)

【责任编辑:颜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