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实心 牢记使命 > 观点评论
让整改落实真正到位——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07-05 16:59:02    人民日报

  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党在全国执政也70年了。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检视问题为关键、以整改落实为目的,就是要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那些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问题,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

  主题教育开展得如何,最终看效果。中央明确要求,“整改落实要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一开始就改起来,把‘改’字贯穿始终,真改实改、攻坚克难。”只有坚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才能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以实实在在的改变赢得群众、赢得人心。

  让整改落实真正到位,就要着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主线,逐条梳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建立工作台账,认真抓好落实。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着力抓好破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难点问题、为基层减负等方面的整改落实。

  让整改落实真正到位,就要突出抓好问题整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领导班子从检视剖析的问题中,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专项整治工作,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中,分别列出几个最突出的、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抓紧整改解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对查摆出来的其他问题,要列出问题清单,逐项整改落实。要防止虎头蛇尾、久拖不决,防止搞纸上整改、虚假整改,防止以简单问责基层干部代替整改责任落实,防止以整改为名,层层填表报数,增加基层负担。

  让整改落实真正到位,领导机关要带头改。对于开展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切实抓好自身的问题整改,防止只抓下级、不抓自身。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问题,要主动认账担责,落细落小,整改到位,为广大党员干部整改问题作出表率。

  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积极主动投身到这次主题教育中来。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刀刃向内,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我们党就一定能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新胜利。

【责任编辑:王宇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