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实心 牢记使命 > 观点评论
找差距抓落实 推进高质量发展
2019-07-03 17:13:16    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日前举行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明确要求,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动力,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把开展主题教育与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职责、与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部署紧密结合,扎扎实实做好下半年工作。

  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扎实推进下半年各项工作,必须以主题教育要求为统领,坚守初心使命,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持续发力。这次主题教育,“改”字贯穿始终。我们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检视是否做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真正查找差距,真正整改提高,不断对表对标,不折不扣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结合纪检监察机关实际、结合职能职责、结合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情,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些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工作中出现不平衡、不准确、不到位的问题,首先就在于学得不深不透,没有入脑入心、融会贯通。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的理解,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自觉把“六个统一”和“五个必须”宝贵经验运用到纪检监察工作中,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政治政策水平、攻坚克难水平。

  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三次全会强调,要认真履行对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协助职责,强化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使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当前,有的纪检监察干部在履职中协助意识不强,缺位、不到位,有的则代替主体责任,大包大揽,错位、越位。要准确把握党章和宪法监察法规定的职责定位,深化“三转”,坚守主责主业,严守职责边界,推动党委履行好主体责任,同时增强协作配合意识,积极为党委主体作用发挥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

  切实担负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纪检监察机关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确保全党做到“两个维护”中承担着重要职责。要继续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巡视本质上是政治监督,要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性教育、提高思想觉悟。要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切实让群众感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党的关怀就在身边。“四风”问题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多样性、变异性,纠治“四风”要锲而不舍、持续发力,在严肃整治的同时,与时俱进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促进规范、化风成俗。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水平。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一项全新的事业,目前基本框架已经搭建,还有许多短板要补、空白要填。要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进一步完善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机制,进一步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进一步强化办案安全管理,进一步贯通纪律、监察、派驻、巡视等各方面监督,健全和完善监督体系,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特约评论员 兰琳宗)

【责任编辑:王宇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