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实心 牢记使命 > 观点评论
抓落实,埋头苦干解决难题(人民观点) ——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④
2019-07-03 17:11:41    人民日报

  抓落实,要看实际行动、要有自觉行动、要见为民行动

  理论发展的动力是回答问题,理论创新的逻辑是解决问题,理论的威力只有付诸实践才能发挥出来

  抓好落实,呼唤我们在思想认识上“致广大”、担当任事上“尽精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要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成效正体现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中:海南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专项整治相结合,确保有的放矢;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成员,深入海拔4500米以上的艰苦边远地方察实情、找问题、出实招;广州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坚持“为民服务解难题”……找到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体现的正是主题教育“抓落实”的要求。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落脚点在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抓落实,就是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为主题教育“抓落实”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抓落实,要看实际行动。开展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理论发展的动力是回答问题,理论创新的逻辑是解决问题,理论的威力只有付诸实践才能发挥出来。主题教育强调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为的正是把党的创新理论贯穿于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的全过程。我们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生动实践,才能从根本上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水平。

  抓落实,要有自觉行动。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生活是等不来的。改革发展的每一次跃升、每一项成就,无不是从真抓实干中开拓出来、从攻坚克难中擘画出来的。“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无论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宏伟目标,还是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都需要党员干部拿出魄力、勇于担当、走在前列。党员干部能不能察实情、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关乎百姓忧乐、万家灯火。此次主题教育,就是要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把坚定初心和勇毅使命,落实到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中,开创乘势而上的改革发展新局面。

  抓落实,要见为民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专项整治“舌尖上的浪费”“会所里的歪风”,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个共同点就是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为民服务没有完成时,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当前,一些党员干部为民服务不实在、不上心、不尽力,还存在脱离群众的问题。要把“为人民服务”落实到点点滴滴、把“以人民为中心”贯彻到一言一行,才能以切实成效取信于民。

  古语有云,“致广大而尽精微”。主题教育抓好落实,呼唤我们在思想认识上“致广大”、担当任事上“尽精微”。展望前程,我们将在明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还将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将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出实招,鼓实劲,我们一定能把各项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把业绩书写在广阔天地间。

【责任编辑:王宇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