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春风化雨解心结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6-28 19:04

前不久,纪检组收到了一封信访举报件,按照分类处置的工作要求,纪检组谢组长和我在前期初查的基础上,约了被反映人老陈谈话了解,她是某事业单位的负责人。

一开始,我们例行公事地询问了她个人的一些情况,一切如常。忽然,她停下来,低着头沉默了一会,再抬起头的时候眼泪已经控制不住流下来了:“我感到很委屈!你们找我的同事、下属调查,我真是感到无地自容啊!我做了那么多工作,一直勤勤恳恳,为什么组织还不信任我?”

谢组长连忙起身,他给老陈倒了杯茶,递给她纸巾,说:“老陈,你是老同志老领导了,先别激动,喝杯茶再慢慢说。”老陈并没有喝茶,而是边擦着眼泪,边讲起自己任职以来所做的点点滴滴。在谈话之前,我们了解过,这两年她顶着压力确实做了不少实事,同事们的评价不错。可这些并不是我们今天想要了解的内容啊,组长看出了我的想法,给我一个眼神,暗示我不要打断她。

她讲了一会儿,谢组长见她心情稍微平复一点了,问:“如果你没做过举报信所反映的那些事,今天的谈话就是你向组织澄清的好机会啊,难道你不想解释一下吗?”

“我当然想啊,这段时间我憋了一肚子话!”老陈急切地说:“我自己没做过的事情,被你们这样一调查,感觉大家都会觉得我真的做了,我以后在单位还怎么有威信去带领大家?”

谢组长笑起来,说:“原来你是有‘领导包袱’啊! 我们打电话给你的同事和下属,这是必要的调查程序。我们也跟他们说了,现在只是在调查核实,并不代表你真的有问题,没有问题会帮你澄清,大可放心。”

老陈没再说话,只是看着我们的眼神不那么紧张、戒备了。

组长接着说:“打个比方,就好像你的孩子在外面淘气,人家来告状了,你会怎么做?”

“当然是先问问老师和别的孩子到底是怎么回事,再把自己孩子叫过来问一问,有错误就好好训一顿啊!”老陈马上回答,然后又忽然领悟了一般:“哦……”

“对啊,作为父母,我们不会放任孩子有问题不管,但并不代表父母不信任孩子,不爱孩子。如果你没有举报信上说的问题,就当是组织和群众给你提个醒嘛!当然,如果真的有这些问题,你也要坦诚地说出来,不要让小问题转变成大问题。”

老陈认真地听着,她沉思良久,原本紧皱的眉头终于松开了,她说:“我明白了,组织上找我谈话,是关心,并不代表不信任我。今天我一定跟你们好好聊聊,实事求是,我也一定做到有错就改!”

经过详细核查,这封匿名举报信的绝大部分内容是不实的,我们将办理结果反馈给了老陈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对个别的小问题,老陈也接受了组织的谈话提醒。现在的她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了。

“随着监督执纪逐步加强,‘红脸出汗’成为了常态,但是有些党员干部还无法适应。越到这种时候,就越需要我们春风化雨的方式去打开这些心结。”谢组长事后谈及,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对待信访举报的问题要一分为二,实事求是,逐步在工作中探索一些方式方法,“严管”同时,也要“厚爱”,在干部受到不实举报的时候为他们打气撑腰,及时反馈澄清不实举报,这才是纪检人的初心所在。

 

【责任编辑:颜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