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亲、清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19-03-21 07:36

  说起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感到很暖心。

  “每到大年初一,晋江市委书记、市长都会走访企业,一来表示慰问、感谢,二来了解企业有什么需要服务的,让他们留下来吃个饭,但他们走访完就离开了。”他表示,在企业所在的安海镇,镇干部会定期来企业走访,了解有哪些困难,我们反映的问题很快就有反馈,现在和政府打交道简单清楚,不再琢磨怎么多结交几个官员。

  与蔡金钗有同样感触的,还有很多来自企业的代表委员。他们注意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出努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时,写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说到了企业家们的心坎上”。

  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呼唤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3年前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想起当年那一幕,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激动地说:“以亲、清定位新型政商关系,让双方交往有规可依、有度可量,给政商之间交往指明了方向、划出了底线,还体现一视同仁原则,优化公平发展环境,让广大企业家提振了发展信心和办好企业的决心。”

  这3年,南存辉感受到了政商关系新气象,在其所在的浙江,企业、基层被比喻为“座上宾”,政府部门、机关干部被称为服务企业、基层的“店小二”。“这样的关系就是新型政商关系。现在许多地方政府都把自己定位为‘店小二’,服务意识、方式方法普遍创新升级,地方营商环境大为改观。”他说。

  此言不虚。2018年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我国营商环境排名从第78位上升到第46位,跃升32位。我国在过去一年里为中小企业改善营商环境实施的改革数量创纪录,位列去年营商环境改善全球前十。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乃至整个国家发展的重要软实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营商环境的重要性,提出积极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今年两会上,总书记再次提出,要“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

  作为营商环境的重要组织部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在营商环境中越发重要,成为政商双方交往的原则和形态。随着正风反腐的强力推进,政治生态和经济生态得到持续净化,“不清”的问题已大有改观。今年两会上,相比于“清”,代表委员们更关注“亲”的问题。在他们看来,“亲”不能流于形式,不能只是政府与企业见得着、坐得下、听得进,更需要政府积极作为、靠前服务,能真正解决问题。

  当前,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受到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和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一些企业特别是部分民营企业发展遇到了暂时困难。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此推出大量减费降税措施,送出多项惠企政策“礼包”。让这些好政策好措施取得实效,离不开各有关机关和部门在打造营商环境上的不懈努力,特别是高效、精准地抓好落实,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何为亲、清?亲,就是亲近,强调政府和企业在正常履职或经营范围内坦诚交往、务实作为。清,就是清白,强调政府和企业都要遵规守矩、依法办事。亲,离不开清的保障;清,必须有亲的态度。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政府是落实亲、清的主导力量,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主要方面。今年两会上,“放管服”改革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副省长杨云彦举例说,在湖北压减审批流程最多的地方,3天时间就能新开办一家企业。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义乌市委书记林毅介绍,义乌去年事项平均办事材料减至1.79项,网上办结率达84%,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从288个减至119个。全国人大代表、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杰说,他的企业2017年落户安徽时,在市场监管局窗口仅用30分钟就完成工商注册办理。

  采访中,还有很多代表委员也是“放管服”改革的参与者或受益者。他们认为,“放管服”改革以简政放权实现政府职能转变,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有利于释放市场活力。政商交往中出现的问题,很大程度上都与权力错位有关。“放管服”改革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让企业“只找路不找人”。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企业的作用至关重要。蔡金钗告诉记者,盼盼食品集团不仅着眼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还很早就成立了集团党委,定期给员工进行廉洁教育,对采购、研发、营销等高风险部门加强管理。今年上会,他还带来了有关加快建立民企员工职务犯罪预防机制的提案,从建立信用评价体系、设立内部监察队伍、加强法治教育等方面提出建议。

  “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企业、一个家庭,每一名成员都牢牢树立干净做人、清白做事、廉洁从业的理念,整个社会发展才会健康有序。”蔡金钗认为,无论企业还是政府,乃至整个社会,都应加强清正廉洁、守法诚信教育,培育亲商、重商、爱商的社会氛围,这同样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应有之义。

  纪检监察机关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提供纪律保障

  今年,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明确写入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围绕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发挥职能作用,为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供纪法保障,一些来自纪检监察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谈了自己的看法。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蒋卓庆注意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一批含金量十足的惠企利企政策,对江苏民营企业发展意义重大。他表示,江苏省纪检监察机关将强化监督的再监督,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服务支持民营经济的主体责任,推动这些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到位,坚决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舆论环境。

  正风反腐有利于净化政治生态和经济生态,有利于理顺市场秩序、还市场以本来的面目,把被扭曲了的东西扭回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离不开正风反腐。“去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58236件,立案28125件,处分27192人,其中有不少涉及领导干部与企业经营者勾肩搭背、搞权钱交易的案件。”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立山表示,今年将按照三次全会部署,加大对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查处力度,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

  去年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纪检监察机关在履行职责过程中,有时需要企业经营者协助调查,这种情况下,要查清问题,也要保障其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保障企业合法经营。王立山说,湖北省纪委监委对此出台了《关于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十二条措施》,今年将对其进行再细化,做到既查清问题,又切实保障企业经营者合法财产不受侵犯、合法经营不受干扰,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