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停出工不出力 不让群众生怨气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3-15 19:22

叫停出工不出力 不让群众生怨气

 

管筱璞 庄志阳 叶锦灿

凌华 绘

凌华 绘

    办证大厅大门紧闭,前来办事的群众只能在寒风中排着长队等候;工作人员上班时间玩手机、睡觉、吃零食,浏览与工作无关的网页;办事效率极低,仅办理公积金一项,群众有时就要跑三四趟……2018年年底,因怠慢冷落群众、出工不出力,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行政审批局领导班子被集体免职。其中暴露出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直指当前个别干部出工不出力、在岗不在状态的“庸懒散混”作风。

    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大背景下,一些党员干部明哲保身、但求无过,信奉“多干多错、少干少错”的现象有所抬头。表面看是不作为、慢作为的作风问题,实质上是政治态度、政治觉悟、政治站位出现偏差的大问题。长此以往,必将严重违背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严重侵蚀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明确指出,出工不出力是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突出表现之一,必须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深化集中整治。

    庸懒不为 贻害无穷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作风建设往深里抓、实里做,党风政风为之一新。然而,仍有一些党员干部在其位不谋其政、在其职不尽其责,表现为出工不出力、出力不出活、出活不出彩。百种弊病,皆从懒生。当前,出工不出力已成为深化作风建设的“绊脚石”、滋生腐败问题的温床,更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透支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应引起高度重视。

    生活中,有的人平日里看起来事事经手、忙忙碌碌,实则工作专等上级部门指示,责任落实一味推给下级。江苏省丹阳市成品油市场集中专项整治协调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景荣平、丹北镇党委副书记姜华中可谓“装样子”的典型。在“百日整治”黑加油站专项工作中,景荣平把工作布置给丹北镇后,就再没有开展过督查,仅有一次工作联系时顺便询问过整治进度。对于上级交办的“烫手山芋”,姜华中嘴上表示落实,但在工作推进受阻时不研究、不解决,而是等靠上级部门指示。在他们的不推不动不负责下,“百日整治”最终成了“摆着不治”,这些“定时炸弹”严重威胁到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景荣平、姜华中因此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有的人对待工作漫不经心,“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工作直接交由同事或下属完成。吉林省长春市直属机关老干部管理服务中心、企业离休干部管理服务中心原主任谢铁军就是如此。被调整到服务中心后,谢铁军自认为退居“二线岗位”无需继续努力,而且服务中心这点工作完全不用费脑筋,于是把心思全用到了诗词歌赋和游山玩水上,对于党组织召集的学习教育,他时常借故缺席甚至不请假、不报告;对于上级主管部门召开的重要会议,他总是以各种理由安排副职代劳;对于有关老干部的政策,他从不学习,凡是涉及政策的问题都交给下属。在吟诗赏景、不作为、不学习间,谢铁军逐渐背弃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继而任性用权、肆意敛财,滑向腐败深渊,最终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获刑12年。

    更有甚者,遇到具体矛盾绕着走,遇到群众诉求躲着行,能推则推、能拖则拖,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打太极”。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原党组书记、主任李朝兴就因“撂挑子”生生拖住了某国家数据中心的建设进度。与国家某局签署《框架合作协议》3年多来,市工信委一直未组织研究细化协议条款、明确具体内容。在2017年1月与某公司负责人的当面沟通协商中,李朝兴更是以机构设置调整为由,推脱责任、态度敷衍,导致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资源的项目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贻误大好时机。

    此外,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凡事只求过得去、走过场应付了事等,也是出工不出力的常见表现。

    “混日子”“磨洋工” 病根何在

    “过去为了上项目不惜代价,现在土地、资金、项目一应俱全,项目推进却拖拖拉拉。说到底还是‘保官’思想重,为民情怀少。”针对出工不出力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高波的分析一语中的。

    而在湖南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唐琦玉看来,干部出工不出力折射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淡薄,在“官大一级压死人”的意识主导下,他们把工作责任往下推卸,求稳怕乱,宁肯不做事,也要不出事。

    由此可见,出工不出力问题的思想根源在于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发生动摇,宗旨意识有所淡化。精神上的缺钙以及革命意志的衰退,让他们滋生了以自我为中心的利己主义、现实主义,认为不作为可以“少出事”,即使查到也成本低、代价小。这种“神龙见首不见尾”的“混日子”“磨洋工”问题得不到严肃处理、有效遏制,久而久之就会蔓延开来,出现一些信奉“不出事就是有政绩”的“太平官”,不以尸位素餐为耻,反以为“聪明”“成熟”。

    造成出工不出力的原因,还有管理机制的僵化。在有的单位,年轻干部和老实人挑着“千斤担”,年纪大的、“耍滑头”的却能“躲清闲”。只要不违纪违法,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客观上助长了出工不出力的不正之风。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认为,庸者之所以能混,懒者之所以能撑,跟一些地方缺乏严密严厉的问责机制不无关系。对于那些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只出工不出力的行为,应实行有效问责制度。多干重责、少干轻责、不干无责的现实状况,让不少干部存在着少干事就少出事、越多干事就越容易被问责的思想顾虑,导致遇事畏首畏尾、缩手缩脚不敢为。

    进一步深究,一些地方领导干部选任机制缺乏民主性和科学性,尚未形成有效的竞争择优局面,未能真正做到能上能下,也是原因之一。如个别地方使用干部不以实绩论英雄,人为设定年龄、学历、性别等限制性条件,让有些基层干部觉得顶到“天花板”、升迁无望,因而满足于“混日子”。

    曾有人调侃:“啥都不干,难找缺陷;不做事情,不担风险。”可见,对干部的考评考核不尽科学,一定程度上也滋生了“庸官能混,懒官能撑”的“变质”土壤。

    应该看到,一些干部之所以出工不出力,还源于自身能力不足、“不会为”“不敢为”。经济社会转型带来的知识短板,使得一些干部出现本领恐慌,一遇到改革中的“硬骨头”就容易滋生消极懈怠、迷茫焦虑情绪,干工作全靠请示,上面不推他不动。

    激励鞭策 多措并举

    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新时代呼唤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闯将”,而不是出工不出力的“观众”。要让想干事能干事者上,让不担当不作为者下。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调动干部队伍积极性的问题极为重要,也十分紧迫。要不等不拖尽快扭转“为官不为”这一消极现象;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提升工作精气神;在强化责任约束的同时鼓励创新、宽容失误。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则蔚然成风。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张艳涛建议,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使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

    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针对以往年度考核“优秀轮流当”“好坏一个样”等问题,制定出台《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结果运用实施办法(试行)》,突出奖优罚劣、赏罚分明,制定35条具体奖惩措施,让干得好的得提拔、得表彰,让干得不好的丢面子、丢位子。

    做深做实做细监督,对出工不出力的党员干部严肃追责问责也非常重要。对此,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褚松燕表示,要通过强化督查,从“软催促”变为“硬问责”,从而不给“偷闲”官员生存空间。

    加大媒体监督力度,充分发挥现代传媒的监督功效,让出工不出力者暴露于阳光之下,也是有效举措之一。“回答的局长,不要搞大话、空话、套话,离题万里,令人生气。”2018年12月,湖北省仙桃市“电视问政”因市委书记的这张小纸条引发关注。节目播出后,6家单位7人被停职,5家涉事企业收到责令停产(业)整改、查封和重点检查等处理。众目睽睽之下,谁敢漠视群众利益,谁就要为此付出代价。

    “对领导干部来说,本领的提升最基础的还是专业业务本领的提升,没有过硬的本领,就难以啃下‘硬骨头’,最终会贻误发展良机。”中央党校副校长、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谢春涛认为。实践证明,要扭转出工不出力现象,让干部愿出力、会出力、善出力,没有“两把刷子”是不行的,提高领导干部的业务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庄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