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县委巡察组反馈第六轮巡察情况
来源:惠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1-28 16:18

  根据惠安县委部署,2018年8月15日至11月15日,县委巡察组对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组(含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站、计生协会、红十字会、疾控中心、县医院、妇幼保健院、卫生监督所)、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含运输管理所、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县国土资源局党组(含不动产登记中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含市场监督管理执法大队)、净峰镇党委开展巡察,并同步对净峰镇墩中村党支部、墩北村党支部进行巡察;根据市委交叉巡察工作统一部署,8月15日至9月8日,县委交叉巡察组对县委宣传部(含文联、社科联)开展了巡察。

  巡察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把握“五个持续”科学内涵,聚焦“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省委“八个坚定不移”要求,坚持“六个围绕、一个加强”,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县委书记黄文胜主持召开县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线索处置的意见,对下一阶段的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黄文胜强调,巡察整改落实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也是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要压紧压实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加强对上级巡视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和县委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对敷衍整改的,要及时、严肃问责,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察成果、督促巡察整改提出了要求。日前,各巡察组已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巡察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组(含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站、计生协会、红十字会、疾控中心、县医院、妇幼保健院、卫生监督所)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组领导核心功能弱化,贯彻落实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党组议事程序不规范;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党内思想建设抓得不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基层组织建设不扎实,“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党员日常管理不到位,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党务政务公开不及时;混编混岗、编外用工问题较为突出,卫技专业人才短缺;医风医德投诉核实不深入,津补贴发放不规范,公务接待、公车管理不到位;党组主体责任清单落实不到位,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力,监督执纪工作不够深入,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停在面上,卫生监督执法工作不够规范,民生领域专项资金使用不及时。

  巡察净峰镇党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委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到位,党政班子责任担当意识不足,议事决策程序不严谨;政治理论学习不深不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员日常管理不到位,“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规范,发展党员程序不严谨,党务政务公开不及时;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日常监督执纪职能发挥不充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津补贴发放不规范,公务接待、公车管理不到位,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不到位,镇村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此外,还发现墩中村党支部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思路不清、服务群众意识不强、班子梯队建设不合理、党员日常管理不严格、违规发放津补贴、工程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墩北村党支部班子缺乏干事创业的担当精神、党员日常管理不严格、财务报支不规范、村集体资产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巡察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含运输管理所、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组主动担当作为的意识不足,贯彻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议事决策制度落实不够严肃,思想政治建设抓得不牢;党建主责主业意识不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党建基础工作较为薄弱;因私出国(境)自查自纠流于形式,公车公油管理较为混乱,违规超标报销差旅费时有发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足,抓纪律建设失之于宽,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固定资产、财务及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等。

  巡察县国土资源局党组(含不动产登记中心)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组议事决策制度落实不够严肃,对全局性工作担当不足,土地监管不到位,工作作风不实;思想政治建设虚化弱化,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紧不实;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机关党建工作基础薄弱;履行主体责任重形式轻成效,监督执纪不深不细,落实机关管理制度宽松软,行政处罚案件质量不高,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专项经费支出不规范,违规发放津补贴,财务管理较为混乱。

  巡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含市场监督管理执法大队)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组履职创业责任担当不足,以上率下带动作用不明显,议事决策不够科学,权责融合度不高;党员教育引领不够有力,新理论新思想学习不深入,党管意识形态工作站位不高;党建工作基础不扎实,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打折扣”,干部统筹使用不合理;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力,“两个责任”落实有差距,公车管理不严格、津补贴发放不规范,财务管理内控制度不健全,国有资产管理缺位;民生领域监管弱化,执法队伍和执法能力与市场监管需求存在差距。

  巡察县委宣传部(含文联、社科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扎实,对全县文化改革与发展工作谋划引领不足;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阵地管理不够严格,落实“党管媒体”原则有差距,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宣传不到位;研究干部任免程序不严格,文化人才队伍活力不足;党建主责主业意识不强,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三公”经费使用不规范,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现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文化产业发展项目资金使用存在薄弱环节。

  巡察期间,县委各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县纪委监委和有关部门处理。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