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有遵循 落实有抓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1-28 16:12

  

1月14日,德化县纪委监委机关干部对照有关要求,盘点2018年度工作,梳理2019年履责清单。涂志斌 摄

  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如何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履行监督职责方面作出了不少探索。福建提出抓日常监督,重在落实抓早抓小;抓审查调查,重在加强自办案件;抓责任追究,重在做到失责必问;抓标本兼治,重在推动建章立制;抓自身建设,重在坚持严管厚爱,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去年,镇纪委运用第一种形态组织处理党员18人,自办案件6件6人,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六项纪律等方面。”临近春节,福建省建宁县均口镇纪委书记柯建华一方面忙着总结上一年工作,另一方面马不停蹄带队进村入户,忙着核查4件信访举报件。

  柯建华说,按照“五抓五重”要求,镇纪委聚焦主责主业,自办案件从2016年0件上升到2018年6件,查处了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问题,履职能力持续提升。

  柯建华所说的“五抓五重”,是福建省纪委监委就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而提出的要求。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这已成为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有效履行好纪检监察两项职能的有效抓手,有力助推了福建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把“金钥匙”

  “真是及时雨!”回忆起两年多前刚刚转岗时的情景,柯建华说,当时对如何开展纪检工作心里压根没底,“后来的‘五抓五重’就像是一把‘金钥匙’,解开了我对纪检工作的困惑。”

  2016年5月,柯建华由溪口镇副镇长转任均口镇纪委书记,柯建华坦言,当时“三转”还没完全到位,自己又是“新手”,“乡镇纪检工作从哪儿入手,怎么抓,没有头绪,精力也不够。”

  如何履好职?正当柯建华感到迷茫的时候,2017年初,福建省纪委全面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从力量配备、人员培训和自办案件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同年底,又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提出“五抓五重”要求。

  “这是新一届省纪委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党章规定和中央、中央纪委部署,呼应省委落实主体责任‘八个坚定不移’要求,立足有效履行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而提出的,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一项有力举措。”福建省纪委监委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郑翔表示。

  据福建省纪委监委办公厅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经常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掌握第一手情况。“五抓五重”的提出,就是深入调查研究的成果——针对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存在的不想监督、不会监督、不敢监督等问题,于2017年底提出履行监督责任“五抓五重”要求。

  “为推动这一成果具体化、实践化,省纪委常委会在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的良性互动中不断丰富和完善‘五抓五重’,2018年12月出台深化落实监督责任25条举措,进一步细化和明确履责清单。”

  日常监督是基础,审查调查是关键,责任追究是抓手,标本兼治是根本,自身建设是保障。“五抓五重”构成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的“全链条”,使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具体化,做到履职有遵循、落实有抓手、考核有依据。

  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游宇飞说,“五抓五重”贯穿纪检监察机关主责主业,重点解决了纪检监察机关“抓什么、怎么抓”的现实问题,形成了一套可执行、可检查、可整改、可追究、可落实的监督责任体系。

  “对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而言,‘五抓五重’帮助我们找准定位,梳理清单,校准‘探头’,防止履职跑偏走样。”2016年下半年,纪检“老兵”谢琦转任邵武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时,同样也面临着“柯建华式”的困惑。“‘五抓五重’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履职提供了方法和路径,在日常工作中,我经常把责任清单拿出来对一对,看看是不是抓精准、抓到位了。”

  长期关注、研究福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李方祥认为,“五抓”抓住了落实监督责任的“神经中枢”,“五重”切中了精准有效履职的要害,相互之间紧密联系、有机统一,对于推动福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份“履责单”

  新年伊始,厦门市纪委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组组长周会德拿出了去年初制定的监督责任清单,与纪检组其他3位同志一起对起了“账单”:开展廉政提醒谈话22人次,立案2人,给予诫勉处理2人……

  虽然清单上的24项任务完成率均为100%,但周会德并不自满:任务完成不够精细深入,一些新的要求还没能及时更新到清单中去,“新一年的清单要好好谋划,做到更精准更周全。”

  年初列清单,年终对“账单”,已成为福建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常态。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照省里印发的深化实践“五抓五重”25条履责清单,结合地区和部门实际,进行再细化、再明确,分别制定各自的落实清单。

  周会德所在的厦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抓审查调查和自办案件,瞄准公安、城管、国企、金融等部门开展分领域整治,针对扶贫、民生等11个方面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震慑效应明显。2018年,该市立案637件,同比增长21.33%。

  对福清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罗明炜来说,“五抓五重”履责清单在关键的时候,给他开出了一帖好“药方”。

  2018年上半年,由省纪委督办查处的福清市阳下街道北林村林德发、林风父子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一案涉及的66名党员干部受到查处,此案经通报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查这么多党员干部,对纪委监委来说,既是成绩,也是压力。”罗明炜坦言。

  被破坏的政治生态如何尽快修复?“抓标本兼治,重在推动建章立制”打开了罗明炜的思路。“林氏父子系列案件,暴露出一些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存在制度缺失和监管不力等问题,必须在标本兼治上下功夫,加强制度建设,彻底铲除类似问题滋生复发的土壤。”

  在福清市纪委监委的督促推动下,当地共有41个涉案单位和党组织召开“以案说纪、以案施教、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深入剖析发案原因,整改各类突出问题91个。在案件中暴露出严重问题的市林业系统,则通过对照案件自查自纠,针对60多个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制定相应对策;当地国土、规划、住建等部门也完善相关制度,堵塞漏洞,补齐短板。

  25条“五抓五重”履责清单,一条条对照,一项项落实,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各项工作在对照中推进、在推进中深化。

  一根“刻度尺”

  纪检监察干部如何聚焦主业主责?纪检监察机关如何科学、严密、有效履职?纪检监察工作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态势下,纪检监察机关面临着更重的任务、更高的要求。

  今年1月上旬,2018年度福建省纪委派驻纪检组长述责述廉会和省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考核述职测评会接连召开,大家对照“五抓五重”,晒起了一年来的履职“成绩单”。

  其中,福建省纪委驻省公安厅纪检组深化落实“五抓五重”的“成绩单”获得大家点赞。过去一年,该纪检组在全省公安系统开展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检查,整改问题258个,问责53人;为厅机关处级、科级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实现廉政档案信息全覆盖;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综合整治,会议、公文和各类报表和检查评比大幅压减……

  “精准履职,有为有威,在‘五抓五重’的指导下,纪检组的日常监督、审查调查等履职能力得到大大提升。”驻公安厅纪检组组长李应良如是说。

  “在工作中,我们深化实践‘五抓五重’,将之作为衡量纪检监察工作的‘标尺’,以25项履责清单作为刻度,对各项工作进行校准。”龙岩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罗剑表示。按照“抓自身建设,重在坚持严管厚爱”履责清单的要求,龙岩市纪委监委一方面严防“灯下黑”,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职工及其配偶、子女中,全面清理经商办企业、借贷和融资担保等情况。另一方面,建立健全关爱保障机制,设立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救急解困帮扶专项资金,解除干部的后顾之忧。

  ……

  在“五抓五重”的指导推动下,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三转”,深耕细做种好“责任田”,精准有效履职能力得到大大提升。霞浦县水门畲族乡纪委书记刘勇直言,以往乡镇纪委要么没有自办案件,要么是从农村党员干部违反计生政策或赌博、醉驾等违法行为中“捡”来凑数,自办案件屈指可数。现在,自办案件的数量和质量都明显提升,去年他所在的乡纪委自办案件9件,“而且都是实打实的”。

  从地方“小清单”,到全省“大清单”,在各地探索中,福建省纪委监委及时总结,将好的经验做法在全省层面推广。比如,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推行“1+X”工作机制;开展政治生态分析,为省市县三级党员领导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制定加强案后整改实施办法;加强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等重要领域和国企、高校的廉洁风险防控……

  对单履责,成绩喜人。2018年,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2410件,其中厅级和处级437件;实施党内问责1525件,涉及136个党组织、1781名领导干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09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58631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占比93.94%。(作者:陈金来 陈宝福 涂志斌)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