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打好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场硬仗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1-18 07:37

  日前,南安市纪委监委通报了一起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3名党员干部被问责。

  据悉,去年6月,因该市仑苍镇大泳村村民王某贤擅自对未经批准的宅基地块进行平整,导致当地8616平方米林地被破坏,仑苍镇林业站站长林志雄不担当、不作为,未采取有效措施阻止破坏林地行为,2018年10月15日,林志雄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同时,时任仑苍镇国土资源管理所所长陈发力、仑苍镇大泳村村委会主任王万能在明知村民王某贤不符合申请宅基地条件,仍签字同意上报审批,因乱作为、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他们同样挨了“板子”,也相继受到了党纪处分。

  这是泉州市查处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其中一例。严肃问责是整治的必要举措,只有使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者感到切肤之痛,才能真正让他们痛下决心做到下不为例。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破坏政府形象、伤害党群干群关系,必须果断开刀、大胆亮剑。”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此,该市找准病根,对症下药,结合实际出台专项治理方案,采取“暗访、严查、建制”组合拳,着力整治典型问题。

  泉港区将“庸懒散”“不作为”“乱作为”“政令不畅”等作风顽疾列入巡察重点内容,组建3个巡察小组,对各单位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专项巡察,着力整治为官不为、懒政怠政、不敢担当的纪律作风突出问题。

  南安市制定出台《南安市“改进干部作风 激励担当作为”作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和全体干部中开展为期3个月的作风建设活动,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农村、深入企业、深入群众,开展多种形式的走访、调研活动,广泛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

  ……

  开展监督检查只是手段,归根结底还是要在防范制度机制上找到有效办法。泉州市注重在正反两方面机制上发力,积极探索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有效措施。

  据统计,2018年来,泉州市共查处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7起,处理91人、处理5个党组织,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人,实名通报曝光12期15起。

  正向激励方面,泉港区建立信访举报澄清保护、村级疑难信访举报评议、重复信访举报终结等三项制度。对13名受到失实举报的党员干部予以澄清事实,对2件疑难信访举报进行评议,对7件办结反馈后仍多次来访的信访件进行终结,保护敢于担当的基层干部。

  南安市结合省纪委“五抓五重”要求,制定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市直派驻纪检组绩效评估工作方案,坚持考核与激励并行。

  反向约束方面,泉港建立干部召回管理制度。对在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推进不力等问题,实行召回管理,切实解决“吃大锅饭”“能上不能下”等问题,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

  惠安县根据《调整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暂行办法》,对存在工作落实不力、不担当不作为现象且批评教育无效的干部,及时采取改任、免职、降职等组织处理方式予以调整。去年来,对5名在适岗性专项考察中被评为“一般”等次的领导干部,予以改任非领导职务。

  “新时代呼唤新气象新作为,要担当才有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直被群众深恶痛绝,风气的改变需要更紧实地扎好制度的笼子。”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将从群众最为关切、反映问题最为强烈的方面入手,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保持高压态势,坚持露头就打、从严整治。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