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商亲清润民企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18-12-14 11:28

    安溪坚持优质服务亲商、廉洁操守清商和务实作风勤商,使民营经济活力四射,1至10月,全县规上工业产值和公共财政总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4.7%和19.8%

    政商亲清润民企

    民企3万多家,占市场主体94.8%;注册资本965亿元,占资本总额89.2%,规模以上近2000家。安溪虽是山区县,但民营经济活力四射:不产藤,却成为中国藤铁工艺之都;不产矿,却是全省第二的钢铁基地;电商、光电产业基础为零,建成全省最大的电商园、光电产业园……

    “坚持优质服务亲商、廉洁操守清商和务实作风勤商,以正确的导向、精准的服务、完善的机制,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努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县委书记高向荣的话道出经济发展的秘诀。

    亲而不疏,企业更有获得感

    “政府不仅给资金补助,县领导还帮助协调厂房用地,并为新厂房奠基培土。”中闽弘泰负责人王思仪说。

    得益于政府的支持,如今的这家茶叶电商企业营业额一路攀升,收获“全球十佳网商”等称号。

    这是安溪服务民企的实招,也是亲清政商关系的生动写照。

    当茶叶电商出现资金问题等苗头时,政府及时介入引导。从2014起,县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扶持电商茶企发展,支持从业人员上淘宝大学,奖励纳税多的电商企业,并针对帮扶风险点出台专门文件,规范帮扶行为。

    “7000亩用地快速解决,项目审批神速。特别是妈妈式服务,更让我们吃了定心丸。”落户安溪南方水产城的万寿谷食品公司负责人彭长才信心满满。

    在靠前服务的同时,安溪还出台减轻企业负担十条措施、推动企业用工服务意见等政策,真金白银,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去年底,正在收款期,赶上银行还贷,资金周转不灵。政府牵线搭桥,协调短期贷款,解了燃眉之急!”新唐信家俱董事长唐艺森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去年,安溪在泉州率先成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基金,募集30亿元银团基金,为33家企业解决过桥资金3.6亿元;成立中小企业咨询服务中心,提供第三方服务;强化政银企对接,新增贷款60亿元。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党委政府如何与民营企业勠力同心?

    “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这是安溪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出的口号。近年来,安溪念出一本速度快、服务好、实惠多的服务真经,实施领导干部挂钩重点企业和工业生产调度例会等制度,助力企业发展。

    挂钩领导协调不了的事项,县主要领导亲自协调解决。同时,通过企业信息实时监测系统,对产值、税收等数据分析,及时介入,精准服务。“随着政企互动常态化机制化建设,实现工作联系等距离,服务帮助零距离,私情交往远距离。”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林文超说。

    清而不浊,政企相交循尺度

    “扩大生产规模迫在眉睫,是异地投资,还是就地扩建?决策层一时犹豫。”晶安光电副总经理陈铭欣对两年前的情景记忆犹新。

    “三期扩建项目,投资30多亿元,政府能不能供地?”情急之下, 陈铭欣上门找湖头镇镇长李瑞谦。

    “没问题!‘围墙内的事’我们来办。”李瑞谦胸有成竹。“太好了!阆山酒店吃午饭,聊表心意。”正是饭点,陈铭欣发出邀请。但,李瑞谦坚决拒绝。

    如今,晶安三期顺利投产,月产晶棒200万毫米、平片衬底200万片。

    这折射出当地官员清新的办事风格。

    中科生物总经理占卓说,公司创办至今,他只到书记县长的办公室泡过一次茶,从没一起吃过饭。不是不愿去,而是领导有交代:“企业有难题,打电话、发短信就可以。”

    去年底,占卓真遇到一件烦心事:为留住高端人才,急需建人才公寓。于是,他拨通高向荣的电话。很快,难题迎刃而解。

    闽华电源的谢旭东称:“环保局工作人员到公司指导环保设施安装,过了饭点也不在公司食堂吃饭。”正丰数控总经理、台商陈志明也有同感,政府帮助解决用地难题,想表达感激,“可吃顿饭都请不到人”。

    这种改变,深深影响了当地的企业家。2016年,县工商联发出倡议书,200多家当地企业家在“亲清润安商 促进两健康”承诺书上签名。

    “现在找政府办事,找关系走后门都没用。无需琢磨怎么结交官员,主要精力放在产品研发、拓展市场上。”谈起这些年政商关系的变化,佳友茶机械老板陈加友赞不绝口。

    安溪民营经济发达,招商活动多,政企交往频繁。为此,安溪厘定政府与市场边界,建立三张清单制度:权力清单,明确政府的行为界限,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负面清单,明确企业的经营范围,确保法无禁止皆可为;责任清单,明确政府的监管范围,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通过厘定为与不为界限,明晰禁区,让干部和企业家心中有底。

    有为有畏,招商引资结硕果

    前三季度,签约招商项目92个,总投资160.54亿元;10家规上企业财务清单显示,对公接待零支出;行政审批群众满意率为99%——这些数字清晰地勾勒出安溪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成色。

    “跑一次腿,进一个门,半小时搞定!”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办完事的大成智能区项目负责人看了看手表,有些诧异。

    随着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为防止出现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近年来,安溪对审批事项和流程进行6轮瘦身,93%的审批和服务事项“最多跑一趟”,取消不合理申报材料289项、下放审批权108项,在全省率先试点推行审批官委派制度;2016年4月,在全省率先运行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大厅。

    “安溪将致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县长刘林霜表示,今年安溪再次自我加压,将保姆式服务、月嫂式服务升级为妈妈式服务,让企业省心、暖心。

    为打造泉州新增长极,安溪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成立32支招商队伍,提拔重用项目、招商一线干部6名,约谈项目、招商工作滞后的干部19人次。今年来,县主要领导开展10场招商对接活动,对接项目25个,投资总额近270亿元。去年至今,全县引进项目334个,超亿元项目124个,成为泉州招商引资的翘楚;今年1至10月,规上工业产值628.4亿元,同比增长14.7%;公共财政总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19.8%。

    “亲清政商关系既是政治生态的清新剂,也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安溪将继续提升政商亲清的深度和广度,使之成为助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引擎。”高向荣表示。(通讯员 吴清远 本报记者 刘益清)

【责任编辑:庄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