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构建风清气正的政商“新生态”
来源:南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11-16 12:52
今年6月以来,南安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亲清共融·政商互动”系列活动,围绕“四个亲”和“四个清”,着力推动党委政府与民营企业“亲清共融”的政商关系。

    “洁身自好走正道,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满腔热血促发展,坚持君子之交,不搞歪门邪道、旁门左道......”这是南安市向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发出的《亲清共融促发展·彰显南商新作为》倡议书,也是该市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一个生动缩影。

    今年6月以来,南安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亲清共融·政商互动”系列活动,围绕“四个亲”和“四个清”,着力推动党委政府与民营企业“亲清共融”的政商关系。

    据悉,“四个亲”主要内容包括:亲切培育,开展“体验”式理想信念教育;亲和交友,实行“探亲”式入企走访调研;亲密联系,建立“常态”式政企互动机制;亲身实践,搭建“共担”式回馈社会平台。“四个清”主要包括:清朗环境,营造“廉政”型文化氛围;清廉施策,优化“精准”型护企软环境;清晰定位,打造“服务”型商会助发展;清除症结,建立“直通”型诉求反映渠道。

    以思想教育为引领,筑牢政企“亲清”理念

    政商关系无疑也是政治生态的一部分,“亲”则两利,“清”则相安。该如何厚植政商交往的“亲”“清”意识?牢固树立政商交往的“亲”“清”理念?

    一方面,坚定党政干部的理想信念,把亲清政商关系专题列入“两学一做”等常态化的学习教育,督促和引导党政干部增强党性觉悟、绷紧纪律之弦,划清政商交往底线。同时,加强对党政干部从事经济活动的监督。市纪委从自身做起,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借款、出借资金、融资担保等行为开展专项清理,并要求凡新调入的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实行任前报告制度,防止与商人出现“交往过密”问题。

    另一方面,开展“不忘创业初心 接力改革伟业”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座谈会、培训班、发放倡议书等形式,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坚定理想信念,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持续开展“亲清润南商 促进两健康”系列活动,通过开展“道德讲堂”、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旁听经济类案件庭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参加企业纪法风险专题讲座等,教育引导南商们不断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的主动意识,做到依法从商、依法维权。

    此外,南安市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主流媒体及自媒体搭建宣传平台,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政氛围。同时,结合移风易俗等活动,发出“深化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倡议,号召非公企业经济人士杜绝滥发请柬、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习气,也提醒党政干部在涉企交往过程中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洁身自好、守住底线。

    以组织建设为依托 织密内外监督“一张网”

    “党的组织建设设置到哪里,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延伸到哪里”。南安市现有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953个,非公企业党员4086名。近年来,该市以“大党建”为基础依托,以“党要管党”为原则,在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日益健全的条件下,积极探索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建立纪检组织,加强非公企业纪检组织建设。如该市南益集团党委成立纪委,设专职纪委书记1名、纪委委员2名,致力把好企业党委党员干部“廉洁关”。

    “廉洁文化融入企业文化,能够源源不断地为企业‘造血生肌’,持续增强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南安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专职副书记陈鸿杰介绍说,南益集团纪委通过充分发挥纪检组织的教育职能,将廉政文化建设列入企业党建工作重点,督促集团公司党委、各子公司党支部利用班前、班后和工休时间创新开展“10分钟微党课”,通过工作报告、党建故事会、互动式问答等形式,重点围绕党章党规党纪、党建基础知识、时事政治等进行学习,有效实现企业健康发展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与此同时,南安市还将廉洁风险防控融入企业管理体系之中,引导企业加强内控机制建设,根据查找出的廉洁风险点,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举措,形成科学有效的职责分工和监督制衡机制。如南安市顺昌鞋业有限公司在企业内部设立监督中心,党支部纪检委员兼任监督中心成员,紧扣企业“人、财、物”和基建、采购、销售等关键环节,参与企业重大事项讨论和决策,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以服务发展为定位,促进政商关系“两健康”

    “要主动服务,公平公正对待非公有制企业,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减轻非公有制企业负担……”

    “不得向企业乱摊派、乱检查、乱收费、乱募捐,对企业故意刁难、推诿扯皮……”

    今年10月来,南安市在全市开展为期3个月的干部作风整顿活动,将整治政府职能部门及挂钩联系企业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作为重要内容,同时大行调研之风,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听取企业意见、知晓企业意见、维护企业权益,积极构建政企交流、法律服务、信息服务、投诉检举等互动平台,推动惠企政策落地生根。

    南安市纪委监委通过推动规范涉企执法部门自由裁量权,最大限度地压缩“弹性空间”,从源头上降低“权力寻租”风险;列出权力和责任“两张清单”,为政商双方定标立规,规范公职人员与企业交往行为;严肃整治党政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活动,严禁公职人员违规参与营利性活动,杜绝“亦官亦商”不良现象。同时,坚持依纪依法审查调查与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并重,对涉及民营企业的违纪违法案件,通过案前消除顾虑、案中快查快办、案后及时回访“三步法”,确保既查清问题,又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有效助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商“新生态”。

    “反腐败压缩权力寻租空间,斩断利益输送渠道,不仅不会拖累经济发展,反而会成为助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引擎。”南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