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突出“靶向”教育 精准警示“身边人”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11-08 11:08
11月1日上午的安溪县人民法院一楼法庭,该县国土资源局原副局长廖某程涉嫌违法案件正进行公开庭审。

    

    图为11月1日,安溪县纪委监委组织安溪县国土资源系统党员干部现场旁听廖某程涉嫌职务犯罪庭审现场。

    11月1日上午的安溪县人民法院一楼法庭,该县国土资源局原副局长廖某程涉嫌违法案件正进行公开庭审。在庭审现场,该县国土资源局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各乡镇国土资源所所长共120多人聚精会神,旁听观摩,接受“零距离”的廉政警示教育。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不到十天时间里,该县纪委监委组织该县国土资源系统党员干部第二次参加“庭审”教育活动。上个月24日,安溪县法院对该县国土局蓬莱镇国土资源所原所长黄某龙受贿一案进行公开庭审,上述人员首次参加“庭审”教育。

    这是安溪县纪委监委围绕精准思维,创新廉政教育形式,开展“靶向式”警示教育的系列活动之一。

    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在持续加大惩治腐败力度的同时,致力于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按照“一案一警示”的要求,用好用活身边的典型反面教材,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

    “精准化、靶向式的警示教育,就是针对案件当事人的工作岗位、职级职别,分行业、分领域、分类别,通过法院‘庭审’、违纪违法人员‘忏悔录’和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等方式,有针对性的组织‘身边人’零距离接受‘现场教育’,对症下药,靶向治疗,让警示教育更有吸引力、影响力、渗透力和感染力,真正达到‘查处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安溪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这种用我们曾经身边共事的‘案中人’来教育警示我们,极大地触动了我们的内心深处。”接连参加完黄某龙、廖某程案件庭审后,该县的国土资源系统党员干部发出这样的感叹,“尤其是上月底参加黄某龙案件庭审时亲眼目睹他见到父母抱头痛哭的一幕,今天又看到廖某程在陈述中几度哽咽的神情,印象特别深,震慑特别大。”

    据悉,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法院共开展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教育活动4场,利用“忏悔录”在案发单位开展警示教育7场,组织相关党员干部进监所开展“高墙教育”3场,累计受教育人数达5000多人。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