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扫黑除恶护航基层换届选举
来源:鲤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09-11 22:26
自8月起,鲤城区将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与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结合起来,广泛宣传发动,在扩大扫黑除恶声势的同时,也为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阿姨,这几类的人群属于我们要打击的对象,这上面还有漫画插图,我来一一和您说明一下……”在鲤城区金龙街道古店社区,社区纪检委员挨家挨户分发扫黑除恶的宣传页,介绍黑恶势力表现形式,引导居民群众积极配合做好“村霸”等黑恶势力线索的摸排打击。

    自8月起,鲤城区将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与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结合起来,广泛宣传发动,在扩大扫黑除恶声势的同时,也为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此次居委会换届选举,很重要一点不要让那些有黑恶势力背景的,或者宗族势力背景的竞选人,选入社区居委会班子。”鲤城区金龙街道古店社区党委书记杨振显在参与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中说道。

    据悉,为了让社区干部更好地掌握扫黑除恶相关知识,更有利于向群众宣传,鲤城区发动各街道组织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各社区现任“两委”及新一届居委会委员候选人全部参加。同时,通过张贴通告、海报等方式加强扫黑除恶和换届选举纪律宣传,利用宣传栏、LED屏、广播等载体造浓氛围,并要求各街道设置举报箱收集涉黑涉恶相关线索。

    在广泛宣传教育的基础上,鲤城区严把社区居委会初步候选人“入口关”,鲤城区纪委监委、法院、检察、公安、卫计等13个单位联合成立资格审查小组,对全区社区居委会初步候选人任职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共有28名竞选人资格被否决。

    “除了综治跟计生以外,如果有涉及违法占地、违法建设、恶意失信,特别是有涉黑涉恶问题一定不能成为候选人,这样才能保证基层组织不被一些黑恶势力、宗族势力所把持。”鲤城区监委委员、案管室主任许纾指出今年的居委会换届选举资格审查是历年来最为严格的。

    日前,鲤城区还召开全区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纪律警示教育大会,进一步严肃社区居委会换届纪律。下一步,鲤城区将对拉票、抢票、冲击选举会场等行为,对黑恶势力通过威胁、贿赂、利诱等方式干扰破坏选举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打击震慑,营造风清气正的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环境。

    “开展扫黑除事关基层建设,事关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是当前纪委监委中心工作之一,特别是现在处于换届选举阶段,更要不留死角开展线索摸排,不遗余力强化打击力度,不留情面全力深挖彻查,严防黑恶势力染指基层政权。”鲤城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洪金城说道。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