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破除陈规陋习 弘扬新风正气
来源:鲤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07-06 09:15
日前,泉州市鲤城区召开全区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总结交流经验,研究部署工作,全力打好移风易俗“攻坚战”。

    “移风易俗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民意民心所向,务必克服畏难思想和‘一阵风’侥幸心理,要用好‘柔性力量’,根据职责分工制定接地气、得民心的‘软措施’,切实把移风易俗工作往深里抓、往实里做。”日前,泉州市鲤城区召开全区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总结交流经验,研究部署工作,全力打好移风易俗“攻坚战”。

    完善规范制度 巩固优序良俗

    今年以来,鲤城全区上下把移风易俗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划出纪律红线,完善社规民约,初步实现移风易俗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3月份,鲤城区召开多场街道、社区、老人协会代表参加的恳谈会,探寻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有效举措。该区出台《2018年度鲤城区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印发《鲤城区移风易俗办理婚丧相关事宜的指导意见》,将约定俗成的“社规民约”中符合时代发展的部分予以保留,有悖社会发展的部分予以革除,倡导婚事新办、喜事简办、神事不办、丧事简办,明确婚丧喜庆事宜相关限制标准、注意事项。

    同时,鲤城区各社区普遍建立“一约四会”,即社规民约、红白理事会、居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将移风易俗纳入社规民约,对红白喜宴的规模、礼金、事项作出相关规定,通过引导,实行婚丧简办,推动社风民风良性发展。

    强化行业监管 遏制陋风流弊

    日前,鲤城区组织召开殡葬行业移风易俗工作培训会,召集近50名市区殡葬行业中介服务人员集中培训,倡导文明治丧。

    培训重点引导殡葬行业中介服务人员从规范服务行为入手,拒绝陋习扰民,发挥好桥梁作用,指导事主文明治丧;同时提高服务质量,完善服务流程,实现诚信服务、人性化服务,积极探索网上服务等殡葬服务新举措,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今年,鲤城区持续加强行业监管,充分运用行业例会、学习培训、集中整治等形式,以点带面,破除陈规陋习。鲤城食药监分局、区民宗局结合行业培训、工作例会,分别组织各大型餐饮服务单位、宗教场所签订《移风易俗工作承诺书》,强化自我约束,履行社会责任。鲤城公安分局协同相关部门集中整治婚丧喜事陋习活动,加强巡逻控制;鲤城交警大队通过自媒体“双微”平台,倡导婚丧活动车辆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针对路边占道搭棚、阵头庞大、噪音扰民等婚丧陋习扰民行为,区民政、公安、交警、行政执法等部门将在全区主次干道持续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

    丰富宣教活动 涵养文明新风

    今年3月,鲤城区开展“同育新风林•共创文明城”志愿服务活动,来自泉州六中的16名学生志愿者通过分工协作,种植属于他们的树苗来迎接16岁生日,以植树护绿、志愿服务的方式代替铺张浪费的“成人礼”,为文明城市增添一份绿色。

    今年以来,鲤城区围绕“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推进移风易俗,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倡导文明新风尚。

    该区将移风易俗宣传教育融入“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利用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文明祭祀、粽叶飘香、敬老孝亲等活动,以科学、健康、文明的文体活动取代陈规陋习。同时,组织开展“深化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等主题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将反对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的内容转化为群众易记易懂、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让广大群众在共享共乐中易风化俗。

    鲤城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鲤城区还将持续开展移风易俗进校园、文明社区创建、餐饮节约行动等一系列活动,结合“家+文化”“身边故事、共同铭记”活动,提倡新型家庭观,推动传统孝道、勤俭节约等优秀文化传承发展,力争到2018年底,实现干部群众移风易俗工作知晓率、支持率达98%以上,满意度达95%以上,在全社会营造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的浓烈氛围。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