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宴事”成“赛事” 文明之风进村庙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06-15 17:41
随着主裁判一声哨响,一场位于新塘山头宫的篮球赛落下帷幕,对于新塘社区的居民来说,在“佛生日”期间举办这样一场比赛,具有别样的意义。

    随着主裁判一声哨响,一场位于新塘山头宫的篮球赛落下帷幕,对于新塘社区的居民来说,在“佛生日”期间举办这样一场比赛,具有别样的意义。

    新塘社区位于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社区内篮球氛围浓厚,男女老少几乎都是篮球迷。近几年,社区内篮球场越建越多,而一些传统节日例如“佛生日”也从祭祀、宴请改成了举办篮球赛,一股健康、运动的文明新风尚正在这个社区悄然兴起。

    “我们社区有4个自然村,每个村都有自己的村庙,每个庙每年都要举行‘佛生日’。”新塘社区党支部书记吴水龙说,“佛生日”是闽南特有的民间传统节日,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张罗起来,大宴宾客,每户人家至少要花费五六千元。

    在意识到这种大操大办的风气需要整改之后,吴水龙和社区老年人协会进行了一番商讨,最终举办篮球赛的提议得到了协会的一致认可。

    新思路有了,但还得能说服社区居民。“由我们老年人协会负责挨家挨户去沟通,原本还担心大家不能接受,没想到大家都很认可!”社区老年人协会会长吴秋水告诉记者,2016年农历十月廿八,由社区牵头,企业、居民自发捐钱,紫山宫“佛生日”期间举行了第一场篮球赛,赛事规模虽然不大,但是社区居民都来围观,场面比以往的宴请更为热闹。


    自此,广泛开展篮球赛、简办“佛生日”成为新塘社区的居规民约,这两年,新塘社区在多个村庙“佛生日”期间举办不同规模的篮球赛。


    “‘佛生日’举办篮球赛不仅锻炼了我们的球技,还延续热闹的氛围。”在参加完新塘紫山宫篮球公开赛后,球员吴培祥表示。


    如今的新塘社区,原先的奢侈之风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股文明健康新风。据了解,在篮球赛基础上,新塘社区还提出在“佛生日”、“普渡”期间举办气排球赛、广场舞、登山比赛等健康娱乐活动。同时积极规划在社区内建设新的篮球场及健身场所,从硬件设施上满足居民的运动需求。(记者吴剑锋)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