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纪法互学促融合 推进“大练兵”
来源:惠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06-06 09:51
5月24日,惠安县纪委监委举办为期两天的纪检监察综合业务培训,全县12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了培训活动。

    “通过培训,不仅了解到了职务犯罪证据认定和非法证据排除注意事项,而且进一步掌握了执纪审查工作程序和文书规范,我的收获满满。”在参加惠安县纪委监委举办的纪检监察综合业务培训班后,该县纪委驻县政府办纪检组组长吴志勇意犹未尽。

    5月24日,惠安县纪委监委举办为期两天的纪检监察综合业务培训,全县12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了培训活动,这是惠安县监委挂牌后组织的第一次全县性业务培训,也是该县纪检监察业务“大练兵”的一环。

    监察法释义、案件审理实务、职务犯罪审判实务、证据审查应注意若干问题……县纪委、检察院、法院业务骨干结合典型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干货十足,参训干部受益匪浅。“讲课内容条理清晰、事例数据详实,程序步骤环环相扣,对我今后更好履职大有裨益。”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组组长陈惠杰表示。

    开班第一课,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林育伟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带领大家原原本本学习《监察法》,给全体参训人员上了一堂严肃、认真的专题辅导党课。“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一流队伍,树立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一流作风,锤炼忠诚担当、履职尽责的一流品格。”谈到监察法第七章中对监察机关和监察人员的监督时,林育伟对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三个一流”殷切期望。

    “如何成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铁军,作为一名乡镇纪检干部,我深感责任重大而又本领恐慌。” 净峰镇纪委副书记吴泽祺坦言,这次业务培训是一次元气满满的“充电续航”,坚定了其做好监督执纪工作的信心。

    与吴泽祺一样有本领恐慌之感的还有县纪委干部和转隶人员,与转隶人员并肩作战并参与办理惠安县监委成立后首例留置案件的第五纪检监察室负责人江泳感受颇深,“以前执纪多,对如何执法知之甚少,特别是在办理首例留置案件时,法律法规知识不足的问题更加凸显。通过学习培训和实战锤炼,能更好促进人员融合,互学互长!”刚从县检察院转隶的县监委委员陈晓民坦言,“转隶5个多月的工作经历,让我深刻领会纪在法前的题中之义,必须尽快补齐自身执纪业务的短板。”“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对纪检组履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县纪委驻经信局纪检组组长杨炳杰由衷地说,要成为既懂纪又懂法的“全科医生”,应该多组织类似的综合业务培训。

    “此次培训是县纪委监委适应新形势需要,推动实现纪法衔接、业务融合的一项举措。”惠安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县监委挂牌后,通过人员交叉执纪执法、参与专项检查、一案一总结等方式,不仅促进人员和业务的深度融合,而且提升了执纪执法业务规范性。

    据悉,目前惠安县纪委监委已开设“惠风正气”讲坛,将通过“一周一学”及不定期组织业务交流、业务大比武、典型案例研讨、读书月等“大练兵”活动,辅之“短、平、快”菜单式精准培训以及跟班实训,以学促练,以练促干,全面提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