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神秘的取款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04-04 15:35
“大妈,我们又来了。去年粮食收成怎么样,直补金领到没有?”

    “大妈,我们又来了。去年粮食收成怎么样,直补金领到没有?”

    “你们这么忙,还惦记着这事呀!”从屋里迎出来的林买娘亲热地拉着我的手,“今年的种粮直补金已经被我领出来买种子了。”林大妈边说边招呼我们坐下。

    3月初,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涉农资金“最后一公里”回访,在南星村7组村民林买娘家里,我们和她开心地唠起家常,心里却不禁回想起一年前入户访查时的另一番场景。

    “我儿子林建忠的种粮直补金存折被人霸占了,你们纪委可得帮帮我啊。”刚踏进林买娘家,她马上反映了一个问题:由于林建忠长期在外打工,从2008年开始就一直没有见到种粮直补金存折。这几年自己每次向包组干部林晏枝讨要,他总是以各种说辞搪塞,最后都不了了之。她怀疑是林晏枝扣押了林建忠的种粮直补金存折。

    “大妈,您放心,这个事情我们一定会查个水落石出,给您一个满意的答复。”送我们离开时,林买娘的情绪平静了许多。

    带着满腹疑问,我和同行的小周立即展开调查。

    调查的过程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在与林晏枝谈话时,他大声叫屈,直呼冤枉,“是我负责发放7组村民的种粮直补金存折,但林建忠的存折当时就拿给林买娘了啊,肯定是时间长,她年纪又大了没记清楚。”

    双方各执一词。

    “走,小周,我们先去查查存折里的补助款有没有被领走。”我和小周找林大娘拿到了林建忠的身份证,然后直奔镇农村信用社。

    通过信用社我们查询到,林建忠的种粮直补金存折从2009年开始,有6次领取记录,目前余额还有200多元。但因为时间久远,信用社的监控视频记录已被覆盖,没办法查看领取时的视频。

    “新一轮种粮直补金刚刚打入了存折,我们干脆来个‘守株待兔’,看这个神秘的取款人会不会再次现身取钱”,小周的一句话提醒了大家。

    果不其然,三天后,信用社传来消息,有人再次用林建忠的存折取钱。通过现场监控视频辨认核对,发现神秘的取款人竟是林晏枝的妻子林玉珠。

    “从2009年开始,你妻子先后7次冒领了林建忠的种粮直补金1680元,你难道一点都不知情吗?”在证据面前,林晏枝满脸通红。

    “有印象了,我当时认为一个小存折没多少钱,林建忠又长期出门在外,所以随手放在家里,时间久就给忘了。”想起事情的始末,林晏枝悔恨不已。

    “老林,种粮直补金虽然数额不大,但都是老百姓应得的补助款。你怎么能出现这样的失误,导致群众补贴款被冒领啊。”我趁热打铁道。

    “现在想想,真是不应该。我没管好家属,妻子冒领补贴款我也没发现。回去后我立刻退还种粮直补金存折和冒领的钱,并且愿意接受组织的处理。”林晏枝恳切地说。

    “都怪我太贪心了,看到林建忠的存折扔在家里,一时起了贪念,按照上面原始密码接连冒领了补贴款,害了我丈夫,也害了我自己。”林玉珠痛哭流涕。

    最终,林晏枝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南星村村委会解除了与他的聘用合同,派出所也对林玉珠进行了教育处理。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都以为要不回来了,没想到你们还真的给查出来了……”从村干部手中接过种粮直补金存折及被冒领的钱款,林大妈激动地拉着我的手,久久不愿放开。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