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商关系“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泉州政企座谈擦出哪些火花?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01-13 09:46
11日,在市纪委、市委统战部、市直机关工委联合举办的“亲清相伴海丝路 同心迈进新时代”主题活动上,企业家代表,行业商会、异地商会代表,市直机关干部代表近400人齐聚一堂,畅谈“我心目中的‘亲’‘清’政商关系”,表达践行“亲”“清”政商关系的坚定决心。

    “民无商不活,国无商不兴”。作为民营经济大市,健康的政商关系对于推动泉州经济发展至关重要。11日,在市纪委、市委统战部、市直机关工委联合举办的“亲清相伴海丝路 同心迈进新时代”主题活动上,企业家代表,行业商会、异地商会代表,市直机关干部代表近400人齐聚一堂,畅谈“我心目中的‘亲’‘清’政商关系”,表达践行“亲”“清”政商关系的坚定决心。

    温惠榕指出,良好健康的政商关系对于推动泉州经济转型提质增效至关重要。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亲”而不“清”已为时代不容,新时代应当树立既“亲”又“清”的新型政商关系;政商交往要厘清界限,要“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全市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多措齐施,全力营造良好氛围。要转变职能,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要抓常抓长,发挥制度根本作用,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驾护航。

    市委常委、市监委主任温惠榕

    林万明指出,要学深悟透,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重要论述的思想内涵;党员干部要善做善成,既要履职尽责、竭诚服务,又要清廉自守、公私分明;企业家要利义并重,既要坚守正道,创业创新,又要承担责任、奉献社会,为非公有制经济在新时代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林万明

    许景南认为,所谓“亲”,就是政府职能部门、党政机关对企业要“亲”,要关心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提出的问题。作为企业家,也要理解政府官员,要清白地和政府官员相处,坦诚交流。“既要清清白白,也要亲亲热热。这就是‘亲’‘清’政商关系。”

 

匹克集团董事长许景南

    杨祖亮认为,“亲”就是要自觉爱惜、维护好企业与政府的良性关系,通过办好企业和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来支持、配合政府部门的工作;“清”就是要转变观念,主动维护党纪国法的权威。

    泉州江西商会会长杨祖亮

    “政商关系是从政和经商都要认真处理好的关系,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里侯亮平与蔡成功、祁同伟与高小琴便是正反面典型的生动演绎。”市经信委产业协调科科长陈传芳用去年热播的电视剧为例,阐述自己对“亲”“清”政商关系的理解。

    市经信委产业协调科科长陈传芳

    “亲”是一种积极的责任意识和真诚态度。政对商的“亲”,是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帮企业解决好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商对政的“亲”,是企业要以主人公的姿态当好改革发展的实践者,遵守法律法规,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清”是一种纯洁无私的坦荡胸怀和清新健康的政商生态。“‘亲’‘清’两字,体现政商之间既相处‘亲和’又不失‘分寸’的最佳状态,这种新型政商关系让政商双方都吃下‘定心丸’。”

    座谈会后,市工商联向全体泉商发出了“亲清共融促发展 同心助力新泉州”的倡议。

    

市工商联主席周少雄宣读《致企业家的一封倡议书》

    

活动开始前,与会人员在“亲清相伴海丝路 同心迈进新时代”承诺墙上签字。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