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上好“三堂课” 绷紧廉政弦
来源:惠安县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7-05-26 15:01
“昔日是同事,如今蹲监狱,同样是基层医疗机构负责人,我一定要引以为戒,筑牢防线……”近日,惠安县卫计局组织基层医疗单位负责人到县人民法院旁听泉州市台商投资区医院原院长骆跃东涉嫌受贿案庭审,中心卫生院院长刘某旁听庭审后不胜唏嘘。

    “昔日是同事,如今蹲监狱,同样是基层医疗机构负责人,我一定要引以为戒,筑牢防线……”近日,惠安县卫计局组织基层医疗单位负责人到县人民法院旁听泉州市台商投资区医院原院长骆跃东涉嫌受贿案庭审,中心卫生院院长刘某旁听庭审后不胜唏嘘。

    以案明纪,“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这是惠安县推进廉政教育常态化的一个抓手。除上好警示教育课外,惠安县还从上好廉政风险课、从政道德课入手,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

    收集惠安县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案例,组织编写警示教育读本《身边的案例》,利用本地反面教材,在党校开设“警示课堂”,分类分批组织旁听庭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2017年来累计组织近万人次参观县地税局、司法局、莲城边防所、崇武五峰村等基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组织旁听庭审3场次。

    紧盯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预防腐败,惠安县在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明确个人岗位责任风险的基础上,采取“一对一”或“面对面”的形式上好“廉政教育课”,并针对工作中的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谈话。

    “对于梳理出来的廉政风险点,大家必须认真对照,看清自己身边的‘高压线’,不得越‘雷池’一步……”5月18日,涂寨镇政府主要领导组织镇财政所、经管站、土地规划、各村主干等重要岗位人员进行“集体约谈”,念好权力“紧箍咒”。 “这一堂廉政风险课对我们帮助很大,消除了我们对‘三资’管理上的误区,减少了履职上的风险,什么事该干、什么事不该干,大家心里比较有数。”听完课后,惠安县涂寨镇曾厝村党支部书记曾丽琼深有感触。

    在此基础上,惠安县还深入挖掘和宣传该县勤廉人物事迹、惠女精神和工匠精神,汲取闽南家规家风、乡规民约中的精华,上好党员干部的从政道德课。“陈欠水同志就是我们身边的先进典型,25年来风雨无阻,帮扶了1.8万名残疾贫困群众,要学习他朴实无华、甘于奉献的精神,立足岗位,深入基层,多为群众办实事……”近期,惠安县直机关开展了“建设‘五个惠安’机关怎么做”大讨论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学习廖俊波先进事迹和身边的典型人物,对标找差,当一名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组建党风廉政宣讲团,广泛开展党规党纪进农村、进学校等“五进”宣传活动,在课程安排上,惠安县采取“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的方式,建立廉政教育党课库、制作《惠安讲古——清官廉吏系列故事》、廉政教育手机短信课堂、“预防职务犯罪邮路”等多种方式为党员干部提供丰富的自主选题内容,增强教育效果。

    “通过上好廉政教育‘三堂课’,能够充分发挥教育说服力和制度约束力的整体功效,筑牢‘不敢腐’‘不想腐’的堤坝,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浓厚氛围逐渐形成。”惠安县纪委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