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查处基层“微腐败”问题16起30人
来源:南安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7-05-22 10:42
“‘大老虎’或许会让群众觉得反腐离他们很远,但惩治‘蝇贪’‘蚁贪’,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却能让广大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南安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大老虎’或许会让群众觉得反腐离他们很远,但惩治‘蝇贪’‘蚁贪’,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却能让广大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南安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今年以来,福建省南安市纪委监察局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过程中,把整治基层“微腐败”作为重点工作,通过案源线索摸查、案件执纪审查、案后整改排查,严格执纪监督,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利益。截至4月底,市纪委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件262件,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16起、处理30人,其中党政纪处分24人。

    南安市纪委严格按照“四种形态”和“零暂存”工作要求,充分运用“信、访、网、电”举报网络,通过来信来访、网络举报、电话短信、下乡寻访等渠道,创新运用“大数据”功能管理信访举报件,广泛收集“微腐败”问题线索,及时掌握干部群众对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呼声及意见建议;制订信访举报件分级分类处理办法和问题线索管理工作流程,对信访举报件进行精细化管理,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实行“三级督办”的督查举措,由信访室主任、主管、分管领导、纪委主要负责人根据情况逐级督办,强化对举报线索办理情况的动态跟踪监督,不断提高办信工作质量和效率。同时,还运用开门坐诊、联动会诊、下乡接诊、上门回诊等“四诊”工作法,推动信访举报件办理“零暂存”。

    市纪委在开展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督查同时,对各职能部门专项督查移交的疑似问题线索进行再核查。他们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基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涉农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以及工程建设、一线执法、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分项制定整治方案,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地毯式”专项督查,严肃查处吃拿卡要、侵吞挪用、克扣强占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为保证工作落到实处,南安市纪委推行问题线索跟踪督办、委局领导包案、县乡两级纪检监察机关联动等三项工作制度,有效整合26个乡(镇、街道)、38个市直部门纪检监察机构的力量,建立3个纪律审查协作区,促使“单兵作战”向“协同会战”转变,实现整体联动,形成查纠“微腐败”的强大合力。

    在此基础上,市纪委注重做好案发单位的剖析整改工作,查摆案件发生的原因、权力运行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并以下发整改通报、约谈违纪干部原单位主要领导等方式,督促案发单位抓好案后整改和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严格控制自由裁量权。

    同时,南安市加大公开曝光力度,对典型问题予以通报曝光,形成强大震慑。他们在违纪干部原系统或原单位开展警示教育,通过“面对面”剖析身边违纪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达到查处一人、警示一片的目的。

    南安市还建立结案回访制度,定期组织对违纪干部原单位落实案后整改和开展警示教育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政谈心谈话,对受处分人员的思想和工作动态进行全面了解,进一步帮助端正思想、改正错误。借助“案后回访”的机会指导督促相关单位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及时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微腐败’的整治效果如何,群众的获得感如何,自然要由群众来评说。反腐败斗争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始终将监督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切实加大执纪监督力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南安市纪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