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乡(镇)纪委“主力作战” 推进基层监督执纪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7-05-10 11:14
连日来,永春县五里街镇纪委书记康东源、纪委副书记林琰梅及两名纪委委员对全镇驻村干部、村主干、贫困户进行了一次全面的电话抽查,就精准扶贫工作中的帮扶对象、帮扶挂钩责任人、帮扶措施、帮扶成效、满意度等情况及精准扶贫工作常识问题做了询问。

    连日来,永春县五里街镇纪委书记康东源、纪委副书记林琰梅及两名纪委委员对全镇驻村干部、村主干、贫困户进行了一次全面的电话抽查,就精准扶贫工作中的帮扶对象、帮扶挂钩责任人、帮扶措施、帮扶成效、满意度等情况及精准扶贫工作常识问题做了询问。

    这是该镇纪委每月定期开展的专项扶贫督查工作自查自检,同时还及时对查问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通报。这也是他们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让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无处藏身的一个有效做法。

    推进基层监督执纪,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是主力军。今年以来,泉州全市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共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函询589件,占全市谈话函询总数的42.16%;立案871件,占全市总数的66.74%。成为泉州市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主动认真履职的一个缩影。

    针对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干部专职不专用、专职不专业等实际问题,泉州市纪委出台进一步加强乡镇纪委建设的意见,对症下药,开出“良方”,对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的机构设置、干部配备、工作机制、主要职责和工作权限等作出明确规定,深化乡镇纪检体制改革,强化乡镇纪检干部队伍建设。

    与此同时,市纪委加强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副书记和委员选配工作,结合换届工作严把人选审核关,选优配强领导班子,优化年龄和专业结构。目前,全市133个乡(镇)和30个街道,均已设立纪委(纪工委),配备3至5名纪委委员,至少配备2名专职纪检干部,还充实了一批年轻的懂经济、法律、金融等专业知识干部。

    “乡镇纪检机关既要配齐队伍,又要强化职责;乡镇纪检干部要专人专用,更要人尽其用,提升监督执纪水平。”泉州市纪委有关人员表示。为此,泉州市纪委集中举办了3期乡镇专职纪检干部培训班,县级纪委纷纷跟进,以自主培训、请进授课、送出学习、以考促学等方式,组织业务培训和专项考试,充分调动乡镇纪检干部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强理论知识学习运用,提高纪检干部自身业务能力。同时,该市还建立乡镇纪检干部到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有关室交流学习、派驻纪检组与镇(街道、园区)定点联系等工作交流制度,上下串联、点面结合,互动提升干部履职能力。

    聚焦主责主业,泉州市纪委立足健全乡镇纪委履职保障措施入手,探索建立乡镇纪检工作区域协作机制,按区域邻近等原则,把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划分进3至4个片区,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业务交流活动或交叉检查、联合办案、案件审理等工作,凝成“一股绳”。

    “建立乡镇纪委片组联合办案制度,整合办案力量,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重点作战’,有效解决之前乡镇纪委不敢办案、不善办案的问题。”泉州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