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出台纪检监察干部家访制度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7-03-28 15:45
“市纪委领导上门家访,是对我爱人的严管厚爱,也是对我们家的关心。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家属,我会全力支持我爱人的工作,共同树立良好家风。”晋江市文体新局纪检组组长庄春霞家属吴朝晖对市纪委领导上门家访表示欢迎。

    强化“八小时之外”监督 倡导树立良好家风 晋江出台纪检监察干部家访制度

    “市纪委领导上门家访,是对我爱人的严管厚爱,也是对我们家的关心。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家属,我会全力支持我爱人的工作,共同树立良好家风。”晋江市文体新局纪检组组长庄春霞家属吴朝晖对市纪委领导上门家访表示欢迎。

图为:日前,晋江市纪委家访人员在该市文体新局纪检组组长家中进行家访。

    日前,晋江市纪委监察局制定施行《纪检监察干部家访制度(试行)》,把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有关孝敬老人、教育子女、和睦邻里、社会交往、业余爱好等情况纳入日常监督管理的重要内容,取得干部家属的理解和支持、帮助,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归属力,坚决防止“灯下黑”。

    为确保家访制度落到实处,该市纪委监察局采取分级负责的方式进行家访,由市纪委书记对委局班子成员,委局班子成员对分管或主管的部室人员和挂钩联系的基层纪(工)委书记、纪检组长,各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市直纪检组组长对所在单位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家访。一般利用晚上和周末业余时间上门进行“拉家常”,向家属介绍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情况,了解其社会关系、家庭生活及个人交往、兴趣爱好等情况,征求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要求干部家属们当好“廉内助”,把好家庭廉政关,带头养成清正廉洁家风,构筑起反腐倡廉的坚强后盾。

    晋江市纪委监察局规定,对每名纪检监察干部每年必须至少安排一次家访,发现存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要及时咬耳扯袖,做到早提醒、早纠正,家访结束后须如实填写《晋江市纪检监察干部家访登记表》,经带队领导签字背书后存入个人干部监督信息档案中,并适时通过电话等形式进行回访。

    “出台家访制度是晋江市纪委监察局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干部的一项举措”,该市纪委常委林海东认为,“通过常态化的家访活动,畅通单位与干部家庭沟通联系渠道,及时掌握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既体现组织的关心爱护,又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多措并举严防‘灯下黑’。” (彭志翔、郑克俭)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