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工作报告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发布时间:2017-02-23 08:48
省委对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高度重视。1月6日上午,省级领导班子成员集中收听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提供坚强保证

——在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刘 学 新

(2017年1月15日)

    我代表福建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研究部署2017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省委对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高度重视。1月6日上午,省级领导班子成员集中收听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6日下午,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13日,省委常委会会议又专题学习了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审议了省纪委工作报告。刚才,于伟国省长传达了中央纪委全会精神;省委尤权书记发表了讲话,对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把思想统一到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部署上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心民心得到极大提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部署。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一)突出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个主题。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了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全面从严治党、怎样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问题,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深入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总结2016年纪律检查工作,部署2017年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战略全局高度,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深入阐述了坚持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重大问题,具有深刻思想性和强烈感染力,为我们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省第十次党代会围绕“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主旋律、最强音,明确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专门部署。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的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毅力,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二)突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这条主线。党的十九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党的十九大,对我们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是全党面临的重大政治任务。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从我省情况看,一些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强,有的对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识不到位,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抓得不紧;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不收敛不收手,“四风”和腐败现象仍需下大力气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在一些基层单位依然突出,基层纪委工作力量薄弱;强化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办法还不够多,需要进一步深化标本兼治。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促进政治生态不断优化,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迎接和服务党的十九大召开。

    (三)突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根本。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项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督促全省党员、干部坚持“四个服从”,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敢于同形形色色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原则和制度的现象作斗争;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有效机制,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二、明确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

    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中央纪委和省委的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打铁还需自身硬,必须扎紧制度笼子,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用担当诠释忠诚,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提供坚强保证,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着力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党内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战斗性。各级纪委要尊崇党章、依规治党,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遵循,同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贯通起来,切实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加强对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忠诚,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供有力保障。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同违反党的纪律行为作坚决斗争,对搞自由主义、宗派主义、分散主义,在党内培植个人势力、阳奉阴违、拉帮结派的,要严肃查处,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加强换届纪律监督。抓住产生党的十九大代表和省级人大、政府、政协换届等重点,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对在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确保选对人、用好人。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防止干部“带病提名”“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严肃查处买官卖官、拉票贿选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加强压力传导,促进管党治党责任落地生根

    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建立健全权责对等、责任清晰、强化担当的主体责任落实机制,完善责任清单、问题清单、问责清单等“三个清单”做法,探索、推进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全程纪实,促进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省委“五抓五看”要求,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把检查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巡视巡察和监督执纪的重点,推动各级党组织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突出抓住“关键少数”尤其是一把手,层层落实责任,确保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贯彻到底。

    加大问责力度。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及省委实施办法,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的,要敢于问责、曝光典型问题;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也要严肃问责,推动问责制度落地生根。

    (三)深入查纠“四风”,把作风建设名片擦得更亮

    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既要紧盯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潜入地下公款吃喝等老问题,又要注意发现和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仅仅当作口号等突出问题,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要密切关注新动向,不断采取新招数,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对执纪审查对象存在“四风”问题的,应当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对执纪审查对象交代的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人,都要一一找来谈话,一个都不放过。

    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督查机制常态化运作,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监管作用。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措施执行情况,总结经验、梳理问题,倒查责任、通报曝光,实事求是地对措施进行修订。把制度建设的过程作为深化认识、增强执行力的过程,推动出台公务接待费用标准等配套制度,做不到的宁可不写、写上就要确保做到,为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提供制度保障。

    以优良党风带动社风民风。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好作风,做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和经验宣传。充分运用古田会议精神、谷文昌精神等红色资源,深入挖掘、宣传八闽勤廉人物事迹和传统家规家训,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四)深化标本兼治,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加强问题线索集体排查,加快推进暂存件清零工作,摸清各地区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整体情况。聚焦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洁纪律,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第二种形态。要体现政策策略和方式方法的针对性、灵活性,把执纪审查重点放在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上。加强对派驻纪检组和下级纪委运用“四种形态”的督促指导,增强监督执纪综合效果。做好执纪审理工作,坚持依纪依规、安全文明审查,加强涉案款物管理。

    加大追逃追赃力度。发挥各级追逃追赃协调机制作用,全面清理核查全省外逃人员,筛选更新一批“红通人员”名单纳入中央层面统一督办追逃,积极开展“天网2017”行动。坚持追逃防逃两手抓,围绕“人员、证照、资金”三道关口,健全防逃制度,坚决切断腐败分子的外逃之路。

    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系统整理、充分利用违纪干部忏悔录,能公开的都要公开,发给原单位党委(党组),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各级党校开设警示教育课程,充分发挥反面教材作用,强化不敢腐。

    推进建章立制工作。深刻剖析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典型案件,查找症结,堵塞漏洞,扎紧制度笼子,让胆敢腐败者在严格监督中无机可乘。加强土地出让、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和国企、高校的廉政风险防控,推广应用政府采购监管信息等平台,启动海域使用权出让网上公开试点工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五)坚持执纪为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市级党委、纪委要把压力传导到县乡,把责任压到基层。县乡党委要发挥关键作用,县乡纪委要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主要工作任务。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加大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决不允许其横行乡里、欺压百姓,侵蚀基层政权,决不允许借民俗信仰问题干扰基层组织建设。扩大巡察覆盖面,加强对问题反映集中县乡的督查,维护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对典型案例要公开曝光,对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要严肃问责。

    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深化惠农资金“最后一公里”专项督查,严格落实《关于2015-2020年度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助推精准扶贫的工作意见》,加大对“小官大贪”、侵吞挪用、克扣强占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力度,对那些胆敢向扶贫等民生款物伸手的要坚决查处,同时严肃追责问责,以严明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保障。

    (六)巩固拓展成果,进一步深化纪检体制改革

    发挥巡视监督利剑作用。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办法,提高政治巡视站位,查找政治偏差,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健全巡视工作机制,创新巡视方式方法,拓展巡视监督内容,加强对被巡视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选对人用好人情况的监督检查,发挥巡视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强化巡视成果运用,建立巡视督查制度,适时组织对部分地方、单位开展巡视“回头看”,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巩固深化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督促基层党组织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构建全省巡视巡察一体化工作格局。

    深化纪检机关内部体制改革。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三转”,探索内部机构改革。创新组织制度,调整内设机构,将执纪监督和执纪审查部门职责分开,使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案件审理各环节相互协调、相互制约。加强县乡纪检组织建设,调整优化县级纪委内部运行机制,配齐配强乡镇纪委工作人员,解决基层力量不足的问题,确保发挥应有的监督作用。密切关注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省市工作进展情况,为实施监察体制改革做好准备。

    完善派驻监督机制。制定省纪委派驻纪检组履行监督职责的指导意见,完善考评机制,督促派驻纪检组落实监督责任,发挥好“探头”作用。派驻纪检组要切实履职尽责,加强对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日常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完成设区市纪委派驻机构改革,推进县一级纪委派驻机构改革。

    (七)抓好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

    全面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和能力建设。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做党章党规党纪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改进干部考察评价工作,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建立非专职省纪委委员向省纪委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促进更好履职、发挥作用。

    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要找准风险点和薄弱环节,重点管好室主任,规范审查组组长权限,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严格工作规程,加强管理监督。对不担当、不负责的要调整岗位,对不忠诚、不干净的要严肃查处,对执纪违纪、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的,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要对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问责。

    坚持严管就是厚爱。落实纪检监察系统“两个责任”,把关心爱护干部和强化监督管理结合起来,促进纪检监察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净化社交圈、朋友圈,防止被“围猎”。发挥干部监督机构作用,健全内控机制,继续开展内部巡察,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各级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既要自身正、敢担当、言传身教,又要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队伍,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

    三、以严实深细的作风狠抓工作落实

    方向正确,迈出一步就是胜利。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和工作方向,不断锤炼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把全部的心思和精力放到狠抓落实上,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要严字当头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要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严格日常监督管理,关口前移,动辄则咎,让党员时时处处感受到纪律的约束。严格以纪律为标尺衡量党员干部,对违纪行为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小就按小对待,大就按大对待,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对在高压态势下依然故我、顶风违纪,不知止、不收敛、不收手的,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做到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

    二要求真务实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是实打实、硬碰硬的任务,决不能浮在面上、挂在口头,务必坚持抓实、实抓,做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要进一步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把目标任务变成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把原则要求变成可操作的措施办法,一步一个脚印抓好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科学分析研判,找准当前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薄弱点,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以重点难点问题的突破带动整体工作的推进。

    三要持续深化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要从具体事抓起,运用新招数,释放新信号,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在坚持中向纵深推进。针对当前“四风”隐形、变异的新问题,问计基层干部群众,畅通监督渠道,把执纪监督触角延伸到乡村、社区的隐秘场所。针对基层群众信访件居高不下问题,加强县乡纪检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市县党委巡察,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四要落细落小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体现到对每一名党员的监督上,体现到对每一件信访举报的处置上,体现到对每一条问题线索的核查上,于细微处见精神。我们要求每个纪检监察室弄清所监督范围的“森林”情况,就是为了做到情况明、数字准、基础实,管住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求加快推进领导干部问题线索暂存件清零工作,就是为了做到件件有着落,切实体现零容忍;我们要求谈话函询要提高问题发现率,执纪审查要深挖细查,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就是为了让全面从严治党真正落到实处。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强化监督只有进行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奋力拼搏,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作出积极贡献,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