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开幕
来源:泉州网 发布时间:2016-09-26 17:13
中国共产党泉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今日上午在泉州影剧院隆重开幕。郑新聪代表中共泉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勇当建设“新福建”领头羊 奋力开创“五个泉州”新局面》的报告。康涛主持会议。

勇当建设“新福建”领头羊 奋力开创“五个泉州”新局面

中共泉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开幕

郑新聪代表中共泉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康涛主持大会

泉州网9月26日讯 (记者谢曦)带着全市31万共产党员和851万人民的期望和重托,中国共产党泉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今日上午在泉州影剧院隆重开幕。

郑新聪代表中共泉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勇当建设“新福建”领头羊 奋力开创“五个泉州”新局面》的报告。康涛主持会议。

 郑新聪同志向大会作报告

郑新聪同志向大会作报告 (陈起拓 摄)

中国共产党泉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开幕现场

中国共产党泉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开幕现场 (张九强 摄)

今日的大会会场格外庄严、热烈。主席台中央由镰刀、锤子组成的党徽,在10面鲜艳红旗的簇拥下熠熠生辉。会场二楼眺台上悬挂着“勇当建设‘新福建’领头羊,奋力开创‘创新、智造、海丝、美丽、幸福’现代化泉州新局面”的横幅。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大会执行主席有:郑新聪、康涛、陈奕辉、许昆贞、翁祖根、温惠榕、孔繁军、陈铁晗、张永宁、林锦明、吴友才。

上午8时30分,康涛宣布大会开幕,全场起立,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响彻会场。

大会应到代表499名,因事、因病请假12名,实到代表487名,符合规定人数。

在热烈的掌声中,郑新聪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分为6个部分:一、过去五年的工作;二、今后五年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三、实施“两个打造”,迈向万亿经济强市行列;四、推动“两个建设”,增强城市区域竞争力;五、着力“六个提升”,共建共享美丽幸福泉州;六、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郑新聪在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与经验时说,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泉州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八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省委重要决策部署的五年,也是应对严峻挑战、经受住重大考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取得重要成就的五年。五年来,我们接续奋斗、务实运作,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政企合力、精准施策,产业转型升级稳步推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先行先试取得突破;统筹城乡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建设生态文明,群众获得感持续提升;注重依法治市、加强平安建设,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两个责任”,党员干部作风明显好转;协调各方、合力共为,海内外智慧力量充分凝聚。他代表中共泉州市委,向为泉州发展作出贡献的全市人民、老党员、老干部、老领导,向所有参与、关心和支持泉州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郑新聪指出,回顾五年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推动泉州事业继往开来,必须始终站位全局,抢抓机遇、崇尚实干;必须聚焦改革创新,爱拼敢赢、专业思维;必须坚持民生优先,兜牢底线、共建共享;必须从严管党治党,强化责任、以上率下。

在科学分析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泉州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后,郑新聪指出,今后五年是泉州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战的关键时期,泉州具备国家政策的叠加效应、重大项目的带动效应、创新转型的示范效应、海丝先行的开放效应、上下一心的同频效应,发展的机遇仍然大于挑战。全市上下务必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有为运作、久久为功,奋力开创发展新篇章。

郑新聪指出,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勇当建设“新福建”领头羊,全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进经济扩量提质、城市内涵集聚、民生事业提升,加快建设“创新、智造、海丝、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泉州,在更高水平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在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基础上,力争到2021年,全市GDP达近万亿元规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570亿元,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产业结构转向中高端,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激励区域创新创业政策体系更趋完善。改革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若干领域改革试点走在全省、全国前列,新型城镇化加速推进,区域竞争软实力更加凸显,海丝重要门户城市建设初见成效。人民生活品质全面提高,2018年市定标准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摘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社会安定稳定、充满活力。全市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进一步形成,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显著增强。

郑新聪强调,实现今后五年发展目标,关键要落实好市委“十三五”发展决策部署,深化“五个泉州”战略,全力实施“两个打造”,推动“两个建设”,着力“六个提升”。要深入具体、重点突破,抓好重大项目,拓展运作载体,锻炼专业团队,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实施“两个打造”,迈向万亿经济强市行列。要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紧抓服务业兴市不动摇,致力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致力打造“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巩固民营经济支柱地位,加快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构筑现代产业版图,着力培育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半导体、交通运输装备、金融服务、大旅游、大物流、大健康等7个新产业集群;构筑百年根基产业,巩固提升制造环节,打响泉州造品牌,增强产业链控制力,“走出去”跨国布局;构筑产业创新高地,下力气建好公共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夯实高端创新人才、产业技能人才支撑,优化产业投资基金、高新区、众创街区等创新生态体系。

——推动“两个建设”,增强城市区域竞争力。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布局和福建省海丝核心区,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开放,全力建设海丝重要门户城市,全力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城市。要活化海丝基因,推进古城保护“六大工程”;加快全域聚合,建设海丝新城;复兴千年古港,完善集疏运体系,推动口岸通关便利化;做大海丝朋友圈,加强侨台港澳交流,拓展国际友城,努力建成海丝沿线的综合通道。要勇于自我革命,转变政府职能,深化“金改区”建设、“民综改革试点”和县域改革试点试验,强化“放管服”结合,建设诚信社会,构建“亲”“ 清”新型政商关系,彰显创业型城市形象。

——着力“六个提升”,共建共享美丽幸福泉州。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补足民生短板,让人民生活更有品质,让各类创业群体扎下根来。提升基本民生保障水平,健全覆盖城乡、延伸基层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以“滴水穿石”的精神推进脱贫攻坚,抓紧“莫兰蒂”台风灾后恢复重建;提升优质服务供给水平,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多渠道促进公共服务资源提质扩容;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推进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培育设施农业、创意农业、林下及渔港经济,推动农业转移人口有序市民化;提升城市精细管理水平,建设“智慧城市”,促进共治共管、家园共造;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支持司法改革,深化“平安建设”,争创全国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主动融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完善城市排涝设施、生态防洪工程,加强地质灾害点治理,着力解决环境安全隐忧,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的美丽家园。

实现既定奋斗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人。郑新聪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抓牢党建主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突出好干部标准,激发事业为上、敢闯敢试的干事氛围;深化项目化管理,对各领域党建重点难点工作实行目标化考核、品牌化推广,增强基层党建活力;用好“四种形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发力纠正“四风”,利剑高悬惩治腐败,切实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坚决失责必问,层层抓牢管党治党各项任务;坚持总揽全局,加强市委常委会建设,强化领导核心作用,更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

大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只争朝夕、奋勇争先,为开创“五个泉州”新局面,在更高水平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中共泉州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

应邀参加大会开幕式的有: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市政府部门非中共党员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原任地厅级老同志中的非中共党员干部。列席本次大会的有:不是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的十一届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市纪委委员,原任地厅级老干部,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省(部)属驻泉单位的主要领导以及驻泉部队领导。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