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商局:多举措部署开展“1+X”专项督查
来源:驻市工商局纪检组 发布时间:2016-09-21 17:16
近日,泉州市工商局根据市纪委部署,充分发挥工商职能和管理权限,结合中秋、国庆“两节”开展“1+X”专项督查,着力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落到实处。

    近日,泉州市工商局根据市纪委部署,充分发挥工商职能和管理权限,结合中秋、国庆“两节”开展“1+X”专项督查,着力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落到实处。

    ——强化组织领导。召开局党组会,明确将“1+X”专项督查列入年度党组主体责任清单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并召开全市工商系统“1+X”专项督查工作视频会议,专项部署该项工作,要求各(县、市)区工商(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局各科室、直属单位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分解落实,务求督查取得实效。

    ——细化职责分工。下发《泉州市工商局关于印发开展“1+X”专项督查、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落实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开展“1+X”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泉州市工商系统1+X专项督查工作规程(试行)》,规范工作制度,细化工作方案,形成由市局企业监管科总牵头,各相关科室通力协作的机制。

    ——扎实落实检查。结合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双随机抽查”、中秋国庆“两节”市场监管工作,该局开展“1+X”专项督查,重点围绕发现“定点消费、使用公款定期支付、出入不对外开放的高端隐秘场所”等线索,对本市辖区内宾馆饭店、商场超市、烟酒门市、国有企业进行实地重点检查。

    为取得督查实效,该局采取“五个步骤”:一是通过邮件、公告、微信平台等方式,向企业发放《企业告知书》,要求其积极配合提供线索。二是约谈被抽查企业,全面介绍督查要求,取得理解支持,登记《约谈记录表》。三是发放《企业自查表》,对是否接受大单消费分化小额消费、小额消费整合大额消费、签单、挂单、定期结账等违规“定点消费、使用公款定期支付”行为进行自查,出具自查报告。四是采取实地查看、委托第三方机构检查相关资料票证等形式,围绕督查重点对企业进行检查。五是要求企业签订《承诺书》,承诺不参与、不接受“定点消费、使用公款定期支付”等违规行为,如若发现线索及时上报。对于每家企业的约谈记录、自查报告、审计报告和检查情况等,按“一企一册”整理保管。对于发现的问题线索逐一登记,及时上报市纪委。

    ——强化回头督查。该局将适时组织对全市工商系统开展“1+X”专项督查情况进行认真自查,梳理线索,分析情况,总结经验,以实际成效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同时,在总结前期工作基础上,按照省、市两级纪委和上级工商部门工作部署要求,围绕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建章立制,形成规范、长效的监督检查机制。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