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同频共振清风扬
来源:南安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6-08-18 09:30

    频共振清风扬

    ——福建省南安市廉政文化建设纪实

    “风高自有凌云志,留得清廉后世箴。我们贵峰一世至今600多年,廉洁处世是贵峰王氏家训的精华之一……”8月3日,在紧张建设中的南安市溪美街道贵峰王氏家训馆,该馆工作人员向纪检监察干部讲述王氏先祖清正廉洁、铁面无私等美德故事。这是该市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活动的一个侧面。

    近几年来,南安市在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中,找准“廉”文化与当地特色文化载体的契合点,呈现出了传统文化、侨文化、红色文化与廉政文化交相辉映、“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

    固本培元,增强廉政文化的亲和力

    “这种‘包公’类的古装剧看得太过瘾了,没白来!”8月3日晚,南安市人民会堂广场上的榕树下,300多名“戏迷”聚集到此,观看该市展播的廉政主题高甲剧目《知县审公主》。

    南安市深入挖掘本地廉政文化资源,注重返璞归真、固本培元,积极提炼南安古今名人家规家训、清官廉吏故事以及本地文化中蕴含的家庭廉政文化元素,赋予时代内涵,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筑起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在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的叶飞将军专题陈列中,专门设置了叶飞廉洁专题,广泛深入宣传开国上将叶飞与子女“约法三章”、“不可以利用父辈的关系”、“交通部长家乡公路不交通”等感人事迹;深挖乐峰镇潘明继家族近60年传承接力,坚持近60年的义诊家规,并在各级媒体广泛宣传报道;深入挖掘该市溪美街道贵峰王氏优秀家规家训和历史廉政故事,建设贵峰王氏家训馆,通过书籍、壁画、诗词等多种形式生动演绎展示“好家训”“好家风”,为党员干部的正心修身、廉洁齐家提供重要载体和生动素材。

    同时,以“廉洁村风”为主题,把廉政文化与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农村文化建设结合起来,打造了涵盖戏曲、诗歌、漫画等多种元素的“草根”廉政文化,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如人口不足5000人的溪美街道贵峰村,用诗词形式传播廉洁做人做事理念,培养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16人,省、市各级诗词组织会员一百多人,创作的100多首廉政诗词,全村男女老少随口均能吟唱上几首;霞美镇金山村组织动员村里乃至邻村的退休干部、学校教师,创作了一批适合用闽南方言传唱的农家廉政歌谣,引领村民树立廉洁观念的新时尚,共编写廉政方言顺口溜200多首、儿歌(童谣)100多首,编印《农家廉政歌谣》2万多册……爱廉、尊廉、倡廉的风气在该市蔚然成风。

    创新形式,增强廉政文化的感染力

    “当执法的严肃性权威性遭遇到爱情和金钱的考验时,有多少人可以做出正确的选择……”近日,南安市公安局民警小陈打开手机视频播放器,观看以该局民警“求婚”的真实故事改编,民警自发参演的廉政题材微电影《你可能不会爱我》。

    南安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积极探索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形式,寓教于乐,努力推进廉政文化蓬勃发展。该市成功地承办了“八闽清风”廉政文艺走基层活动南安专场,让广大干部群众在欣赏精彩节目的同时接受廉政教育,营造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文化氛围。市纪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征文活动,以及组织本地作家到基层开展廉政文化采风活动,创作了一批廉政文化作品;市文体新局发挥该市“高甲戏之乡”的优势,以古今廉政史实、勤廉典范、廉吏轶事等内容为题材,借助梨园戏、高甲戏等剧种,用闽南方言编演了《包拯造铡》、《玉石碑》等一批精品廉政剧目,并开展“百场廉政小戏”下乡巡演;市教育局将木偶剧与校园廉洁文化有机结合,组织创作编排《强项令》、《包拯》、《海瑞罢官》、《公仪休拒鱼》等系列廉偶剧,在学生中播洒廉洁种子;市地税局以该市特色产业水暖阀门为题材,制作反腐倡廉公益广告《反腐之水龙头篇》,该广告获得了省“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影视作品三等奖。

    为增强廉政文化的震撼力和感染力,该市找准廉政文化和传统文化、科技元素的契合点,着力打造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廉政文化作品。该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以五里桥“越界者罚戏一台”为主题设置仿真场景,参观者只要越过五里桥的界线,感应屏幕即浮现出一个斗大的“界”,随后开始展播高甲戏包公审庞洪片段,寓意人人都要遵守法律,做到知“界”、畏“界”、守“界”,在表现了南安历史与现代反腐倡廉精神内在的联系,极具观赏性。同时,该基地大量使用声、光、电、影等现代手段,使参观者烈地感受到因贪污腐败、腐化堕落、滥用职权对公共安全、生命财产造成的严重危害,极具视听震撼效果。

    拓展阵地,增强廉政文化的渗透力

    “人正则立,品正则兴”、“公生明、廉生威”……徜徉在南安市柳湖一侧的道路旁,一则则警言警语、廉政歌谣甚是醒目,犹如阵阵清风,沁人心脾。

    南安市注重发挥廉政文化的辐射作用,大力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进公园“七进”活动,以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为重点,建成一批独具特色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如,高起点、高品位打造具有南安特色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该基地入选全国“百优”警示教育基地,并成为“泉州市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育基地”;深挖南安侨乡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蕴含的爱国情怀和清廉事迹,建设了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被命名为全省廉政教育基地,是泉州市目前唯一获此命名的单位;融合现代科技元素和闽南乡土特色,打造了市公安局廉政教育展馆,成为泉州市首个公安廉政教育展馆。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该市充分利用图书馆、“农家书屋”、“农家学堂”、读书班、青少年文化活动中心、广场舞台等文化设施,以及依托微信公众号、流动展板、手机报、“微讲坛”等载体,拓展廉政教育宣传阵地,不断提高廉政文化活动的开放度和群众参与度。五年来,全市共创建27个党风廉政示范点,打造了一批基层廉政文化精品工程,蓉中村、兰田村等典型被中央电视台报道,市公安局溪美派出所廉政教育基地被确定为全省廉政文化长廊示范点。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