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五一”期间铁面执纪 严纠“四风”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察厅 发布时间:2016-05-04 09:00

    “五一”前后,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住重要节点,紧盯“四风”问题,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开展监督执纪工作,不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效遏制“四风”问题反弹。

    福建省纪委监察厅在节前下发《关于五一端午期间加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五一”、端午期间纠正“四风”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克服松懈情绪,认真研究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遏制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五一”、端午期间,福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向党员干部发信号、打招呼、提要求,营造崇廉尚俭的节日氛围。采取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电子取证等方式,尤其是在“五一”期间重点紧盯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特别是以节日费、慰问金、劳保费等巧立名目发放福利等问题,对重点单位、重点问题进行重点督查。福建省教育纪工委、省国资委纪委、驻省卫生计生委纪检组、平潭综合实验区纪工委等就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分别发出通知,传导压力,畅通监督渠道,引导广大领导干部在节日期间绷紧廉洁自律弦,过一个廉洁的“五一”。

    福州:强化宣传教育监督 营造廉洁过节氛围

    福州市纪委监察局在福州日报开设《“两节”纠“四风”》专栏,并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清风福州”微信公众平台、市区街头LED显示屏、全市公交车和出租车车载LED屏幕、机关单位内部空间(公告栏、电子屏、文化墙)等多种载体,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廉洁过节纪律要求。同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集中开会部署强调、组织专题学习、在线学习、理论宣讲、发送廉政短信等各种方式,对党员干部再次强调廉洁过“五一”的纪律要求。

    他们还注重发挥舆论和大众的监督作用,在福州市纪委网站和“清风福州”微信公众平台开设“四风举报”栏目并设置为首页,让“四风”问题及时发现,无所遁形。同时,联合各县(市)区,形成全市密集通报的高压态势,市纪委通报4起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典型案例,鼓楼、马尾、福清、长乐、罗源、永泰等县(市)区先后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有效发挥典型案例通报曝光的教育和震慑作用。

    连江县纪委监察局“五一”前夕对重点部门、重要单位、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开展节前廉政谈话,提醒党政“一把手”在“五一”节假日期间要自觉抵制诱惑,模范遵守两个法规,督促基层党委履行好主体责任,预防领导干部“节日病”回潮,做到文明回乡、清廉过节。

    厦门: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 狠纠“四风”不放松

    厦门市纪委监察局在抓住节点进行常规动态检查的同时,针对可能出现的“四风”新动向开展明察暗访,特别是针对可能利用公款通过快递企业送礼的“四风”变异行为进行检查。市纪委组织两组检查人员,深入到全市5家重要的快递企业开展检查。检查人员与邮政执法人员一起,通过查访快递企业,查找发现公款购买和寄送节礼、违规收受节礼、违规发放福利等问题线索。

    集美区纪委监察局“五一”期间联合区地税局、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及特邀监督员组成联合检查组,对辖区部分超市、餐饮酒楼和公车定点停放处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公款消费和公车私用等违规违纪行为。

    漳州:吹好“廉政风” 驰而不息纠“四风”

    漳州市纪委监察局积极通过各媒体平台开展廉洁过“五一”警示教育,在“五一”节前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和5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节日期间在“漳州纪检”微信公众号推出提醒党员干部廉洁过节动态信息。他们还运用“四风举报平台”收集群众反映党员干部违纪问题。

    龙海市纪委监察局节日期间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电话,会同有关部门明察暗访违规配备使用公务车辆、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公款购买赠送节礼、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公款旅游等情况,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和密度,全方位查究各种“四风”问题,确保监督不留死角,使违纪行为无所遁形。

    泉州:严防公车私用 实现“有迹可循”

    泉州市纪委监察局在“五一”节假日期间组成公车专项检查组,分头深入单位车库检查车辆入库登记情况,通过借助信息终端、与交警联合上路等方式及时有效排查疑似问题车辆。同时,市纪委将信息登记与信息追溯相结合,实现公车运行动态“有迹可循”,从关键环节入手,达到精准监控,有力严防公车私用。

    安溪县纪委监察局在节前借助公安、税务、工商等“大数据”平台,检索比对,做足“功课”,带着疑似问题线索,实地查账,精准督查;节中,采取蹲点、跟踪、监控等办法,在酒店餐厅、景区景点、商场超市、机关食堂等重点部位开展暗访活动;节后,再次调取“大数据”平台信息,杀个“回马枪”,对疑似问题进行“二次督查”,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三明:纠“四风”专项巡查 净化节日风气

    三明市纪委监察局节前下发《关于“五一”端午期间开展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纠正“四风”专项巡查工作的通知》,对各级各部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正“四风”等情况开展专项巡查。

    市纪委组织开展的专项巡察工作,在大数据分析、电子取证的基础上,对重点单位、重点问题进行重点督查,紧盯违规发放津贴问题、特别是以节日费、慰问金、劳保费等巧立名目发放福利的问题,尤其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老问题”进行严厉查处。

    三元区纪委监察局联合公安、财政、审计、工商等部门组成的“五一”期间纠风工作督查组,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监督检查。督查组紧盯公车私用和变相公款旅游、公款吃喝、购送节礼等问题,深入辖区旅游景点、旅行社、商场、娱乐场所和餐饮场所等处进行明察暗访,通过查看账簿、实地察看、调阅电子资料等方式,加强督促检查,从严查处顶风违纪违规问题,严防“四风”反弹回潮。

    莆田:整治“节日病” 打造“防腐墙”

    莆田市纪委监察局节前通报曝光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向党员干部发信号、打招呼,营造崇廉尚俭的节日氛围。

    同时,莆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受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举报。他们注重发挥新媒体、新技术作用,运用“一网”、“一微”(网站、微信)等手段,形成内外结合、上下纵横的监督网,深挖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市纪委节日期间通过举报电话、市纪委监察局网站“四风”举报专区等受理“四风”问题举报。

    城厢区纪委监察局运用城厢反腐倡廉网党风政风“e卡通”平台和“城厢纪委随手拍”微信举报平台等提高举报渠道知晓度,欢迎群众对节日期间公车私用情况进行监督,对群众监督举报的公车私用、违规停放等问题实行“一案双查”,并将典型案件及时在各级纪检监察网站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强大震慑,切实回应社会关切。

    南平:节点紧督查 剑指“隐身衣”

    南平市纪委监察局积极发挥新媒体、新技术作用,通过设置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举报专区等方式,拓宽群众投诉举报渠道,筑起纠正“四风”的铜墙铁壁。

    建瓯市纪委监察局节日期间采取科技手段监督和实地明察暗访的方式,对执行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他们协调交警、税务、财政、审计、工会等部门编织“天网”,对公车私用私驾、公款购买节礼、公款吃喝、以工会名义滥发津补贴等问题进行筛查。组织暗访组,走访企业,看是否有违规借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要求他们帮助“买单”等“隐身衣”问题。

    顺昌县纪委监察局在节日期间对全县各旅行社进行明察暗访,认真核查近期出境旅游人员身份信息,严查个别党员干部将政治面貌填为“非党员”,工作单位填为“个体户”或“无业”,给公款旅游穿上“隐身衣”等问题。

    龙岩:纠正节日期间“四风”和不良习气

    龙岩市纪委监察局充分利用“土楼清风”微信平台、“土楼清风”网站、发送廉政短信等多种形式重申和强调有关禁令,加强党员干部节日期间的廉洁自律教育,营造节俭文明廉洁的过节氛围。

    同时,龙岩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节日期间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对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快查快办、绝不姑息。他们还通过网络、报纸、文件等方式,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意见》精神的典型问题,不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对节日期间履责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实行“一案双查”,严肃追究主要领导及相关人员的责任。

    连城县纪委监察局在节假日期间采取“4+3”模式分别成立4个由派驻纪检组人员组成的片区联合检查组,深入片区管辖单位开展督查,成立3个专项督查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督查,严查春节前期间公款送节礼、公款旅游、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贴福利等顶风违纪行为。

    宁德:紧盯节点 铁面纠“四风”

    “五一”前夕,宁德市纪委监察局向全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发送“五一”廉政短信,提醒领导干部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过节。他们在重申“五一”期间廉洁自律要求的同时,积极部署“五一”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工作,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紧抓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对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屏南县纪委向全县600多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发送提醒短信11批6800多人次,提醒广大党员干部“五一”假日要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到廉洁自律。同时,成立督查小组,对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情况、以及超标准公务接待、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带彩打牌等问题开展督查。

    福鼎市纪委节日期间依托乡镇协作片区和市直联合监督组的力量,抽调公安交警、审计、工商等部门人员,成立3个专项检查组,重点围绕公款吃喝、公款送节礼、公款旅游、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持续深入旅游景点、酒店、休闲场所、超市等重点场所开展明察暗访。

【责任编辑:宋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