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抗战勤廉故事系列】站在陈嘉庚先生的铜像前
来源:大田县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5-08-13 08:45
在福建省大田县“第二集美学村”的操场上耸立着一座高两米六、由海外侨胞捐建的陈嘉庚铜像。

  在福建省大田县“第二集美学村”的操场上耸立着一座高两米六、由海外侨胞捐建的陈嘉庚铜像。七十多年前,陈嘉庚先生率领南洋华侨慰问团回国慰问抗日将士之后,来到大田就在这操场上,面对集美师生和大田民众发表了《有枝才有花,有国才有家》的著名抗日演讲。在长达三个半小时的激情演讲中,他揭露了国统区的贪污腐败,盛赞了延安的丽日清风。延安之行,使这位伟大的华侨领袖摒弃了成见,坚定不移地和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

  七十多年的风风雨雨过去了,当年集美职校抗战内迁的旧址已成为“大田‘第二集美学村’旧址陈列馆”,它和厦门陈嘉庚纪念馆一样,不仅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而且也是党员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作为教育基地的一名讲解员,我有幸能够引领一批又一批的海内外观众来探访这座具有民族精神的历史金矿。

  这里每一张照片,都沉淀着厚重的历史;每一段文字,都叩击着我们的心扉!而我在常年的讲解中,最动情的则是展板上关于陈嘉庚先生的生活小故事——

  嘉庚先生发动侨民募集巨资支援祖国抗战,在募捐活动中,带头自己支付旅差费、伙食费,保证募集的每一分钱都要用到抗日战场上;

  他率团回国慰问抗日将士,下车伊始就登报昭告各界:本慰问团食宿自理,谢绝宴请;

  他视察大田轻车简从,宁住破祖祠、也不花钱住旅馆,坚持和师生一起吃地瓜稀饭,连县政府要为他加两个菜也不许;

  他接待华东军区陈毅司令员,办事员花了两块银元买糖果,他还认为太多,说买两毛钱就够了;

  他下乡了解民情,事先用保温杯自带咸稀饭,外加一根油条,在村口吃完才找人谈事,并告知干部:我已吃过,不必费心;

  还有那把翻新的布伞、那对不对称的沙发、那只残杯烛台、那个没有提手的破旧皮箱……这一幅幅黑白照片,就是当时中国第一富豪、华侨领袖真实的生活写照,谁敢相信:为拯救国家、复兴民族、举办教育,无数次一掷万金的嘉庚先生,生前竟是这样过日子的……

  讲解中,我落泪了,观众也动情了——去年,一批军事院校的师生在参观时,拍下了我在讲解时落泪的照片,我请他们删去,他们说: “姐姐,你的泪最美,是远去的嘉庚先生依然感动中国——”今年春节,一群香港同胞慕名前来,他们落泪了,热忱邀我和他们在嘉庚铜像前合影,一位年逾古稀的老前辈久久拉住我的手,说:“小妹妹,你要好好讲,‘成由勤俭败由奢’,北京发话了,‘老虎、苍蝇要一起打’——我们国家才有希望,我们民族才有盼头!”

  秋去春来,在“红色之旅”和“反腐倡廉”教育活动中,在陈嘉庚先生的铜像前,我迎来又送走了一批批参观者……为了接待他们,我牺牲了节假日和休息时间,但是我履行了一名青年志愿者的义务,看到他们在留言簿上感人肺腑的留言、展馆墙上各地高校的牌匾和锦旗,一种神圣的使命感油然而生——弘扬民族精神我责无旁贷,实现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的奋斗目标,我义不容辞!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当我们尽情享受今天的幸福生活的时候,我们无法忘记,正是在中国共产党廉洁奉公、一心为民的正确领导下,我们跨越了一道又一道坎,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然而,在现实社会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音符:一个个腐败案件浮出水面,一个个贪官纷纷落马,一次又一次地为我们敲响了反腐倡廉的警钟。无论历史如何变迁,无论时代怎样发展,清正廉洁永远是时代的呼唤,勤政为民永远是人民的期盼。(陈爱莲)

【责任编辑:林丹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