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抓经济建设一样 抓党风廉政建设——访泉港区委书记洪自强
来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5-01-15 09:28
泉港区委书记洪自强表示,泉港区正围绕六方面推进“两个责任”落实。

    “作为县级党委书记,要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意识,要像抓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一样抓党风廉政建设,变原来‘党委挂帅、纪委出征’为‘党委既挂帅又出征’。”谈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泉港区委书记洪自强如是说。

    他表示,泉港区正围绕六方面推进“两个责任”落实:

    一是实行考核问责增强责任意识。加大主体责任的考核权重,对考核后三名的主要领导进行诫勉谈话,并视情况进行问责,推动挂钩或分管区领导落实领导责任,增强各单位的主体责任意识。

    二是开展勤廉谈话深化源头防腐。连续8年实行科级干部勤政廉政谈话制度,听取主体责任落实和个人廉洁从政情况,对倾向性问题及时给予提醒。去年共约谈科级干部35人,其中“一把手”13人。

    三是狠抓作风建设优化办事环境。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有关纪律的行为,严格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去年共给予党政纪处分13人、效能问责4人、辞退2人。

    四是推行“制度+科技”规范权力运行。在全市率先开展勤廉风险防控工作,建立风险评价预警体系,并开发建设行政和效能电子综合监察两套系统,对权力运行情况进行全方位全程监督。

    五是支持纪委“三转”严惩贪污腐败。区委大力支持区纪委转变职能、突出主业。去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411件,同比上升201.5%,立案查处180件,涉及科级干部11人。

    六是实行“一案双查”推动责任落实。对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的单位,在追究当事人直接责任的同时,一并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去年共对2个单位的主要领导进行责任追究。

    □泉州晚报记者 王朝晖

【责任编辑:林丹霓】